【我们信阳人】新农人的回乡创业路

向宣垣 李乐

在光山县罗陈乡石佛村,有这样一位女性,她毅然决然放弃大城市的繁华,回到家乡创业,用她的智慧和汗水建设着家乡的美好未来,在青山绿水间书写着新农人的乡村振兴梦想。她就是李玉荣。

李玉荣出生在罗陈乡石佛村一个普通农户家庭。高中毕业后随父亲在北京做了20年的批发鸡鸭鹅生意。返乡后,李玉荣发现家里农村留守老人和小孩居多,田地大量抛荒,十分痛心,于是毅然决定返乡创业。

2018年,李玉荣在罗陈乡石佛村老店村民组承包了350亩地,成立了光山县石佛寨玉荣珍禽养殖生态园。“主要养殖孔雀、鸵鸟和七彩山鸡、珍珠鸡等十几个品种珍禽。”李玉荣说。

在省科技厅的技术支持和罗陈乡党委、乡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生态园规模不断扩大,到2020年,生态园脱温鸡鸭鹅苗每年销售90万只,存栏七彩山鸡2万只,孔雀2000只,鸵鸟和其它品种珍禽上万只。

李玉荣的创业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2020年,产品销售不畅,孔雀、野鸡等也进入了野生动物禁养禁售名录。

面对困难,李玉荣立即转变思路,果断决定转产。“我们到安徽、江苏、山东这些地方的大型养殖羊的公司考察,发现养羊是个好项目,而且石佛村属于丘陵地区,有山有水,秸秆这些饲料也很充足,还有连片荒山,非常适合放羊养羊。”

2021年,公司注册了光山县玉荣农牧专业合作社,投资2000万元用于建设羊舍。经过两年的发展,在罗陈乡石佛村及相邻的村组先后流转土地600余亩,建设6个羊舍共计8000平方米,相继建立起了一个年出栏13000只湖羊繁育基地、优质水稻种植基地1300亩、有机肥生产线1条、农作物秸秆加工利用生产线2条,建成标准化的湖羊、水稻一体化种养基地。

“山不过来,我便过去。”李玉荣坦言自己其实很倔很要强,这一路走来,从始至终都没有想过要放弃。

熬过了资金人员短缺、工作量大、环境差、产业转变等各种各样困难,在国家政策的扶持和自身的艰苦奋斗下,李玉荣的事业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

事业有成的李玉荣没有忘记回报家乡。近年来,她积极改善石佛村基础设施建设,出资修路、安装路灯;在人居环境整治、“9.9公益日”等活动中更是一马当先,积极为乡里献计献策,捐款捐物;时常组织开展“饺子宴”活动,邀请各村组在家村民参加……

此外,李玉荣还通过提供就业、采购农作物、技术培训、产业合作等方式引导农户由传统农民转变为农业工人,切实帮助他们实现增收致富。如今,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发展村集体经济的队伍中。

村民们感谢的话语,让李玉荣深受感动:“我觉得自己没有白回来,没有荒废青春,也没有辜负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