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大柏树 牵动万人心

“记者同志,这棵大柏树可是我们的命根子,一定要好好地保护啊!”11月4日,罗山县青山镇寨里村罗家湾村民罗光忠、陈献辉指着高速公路边一棵巨大的柏树,激动地对记者说。大柏树周边已经开挖出来一米多深的回型深沟,旁边一台起重机正紧紧地吊起树冠,树下施工人员正用木板、钢筋等器材将柏树巨大的根部保护起来,看样子是正在准备进行移植工作,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这棵柏树不简单

罗光忠告诉记者,2009年罗山县林业局曾为这棵大柏树挂牌,在大柏树茂密的树枝中,牌子上面的字迹已经模糊,大致内容是这棵大柏树属侧柏、刺柏类的柏树科,树龄在400年左右。

村民罗大娘告诉记者,传说在抗战时期,一名日本兵爬上大树放火烧树时,当场摔死,吓的其他鬼子兵屁滚尿流地跑了,从此该树成了有名的“败寇桩”;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时,当时不少官兵都在这大树下纳过凉,刘邓首长还在树下赋诗纪念;1999年,修建京珠高速公路时,考虑到对该树的保护,高速公路因此而让路,到现在该树依然挺立在高速路旁,成为一道风景线。

“如今,又要修高速公路了,要挪这棵树,我们没别的要求,一是希望这棵树挪近别挪远,还能为我们的子孙带来余荫,二是希望能够确保其移植后成活。”村民们对记者说。

为救古树改工期

此处工地属于京港澳高速公路信阳段改扩建工程,记者联系到该项目指挥部,该项目领导小组协调办公室的樊涛告诉记者,这棵树的移植手续已经办理齐全,移植方案由罗山县林业局组织有关专家制定,原定今年2月就应当开工的工期,也因为这棵古树的移植工作没有进行,而有一定的延期。为了保证成活率,专门选择在10月份中下旬树木移植的最佳时期进行,目前施工已经进行了一周,预计还需要一周才能完成移植。林业专家已经在附近选好了一处适合树木生长的地方,同样是在罗家湾同一个村民组内。在今后的3到5年内,县林业局将密切关注该古树移植后的生长情况,确保其成活。

这一棵大柏树,历经岁月沧桑、自然灾害、战火硝烟,在历史的风雨中已经守护了罗家湾400多年,如今为了保护这棵古树,罗家湾的村民们也在为保护它尽着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在我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创建工作中,正是有着众多像罗家湾村民一样的群众,用他们朴实的双手,建设着我们的这座城市,保护着我们来之不易的生命之绿,为我们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不断地增添亮色。

来源:信阳日报 作者:张诗绮 张继疆 实习生 买祥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