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打出“组合拳” 奋力拼经济

信阳日报采访组

2023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中国经济在持续承压中走出了一条回升向好的复苏曲线。这一年,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践行“两个更好”,锚定“两个确保”,落实“十大战略”,深入推进“1335”工作布局,经济发展取得了骄人成绩。

经济1.jpg

“全年生产总值增长2.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4%,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1%。”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组数字特别振奋人心,它反映了过去的一年我市经济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这在两会期间引起了代表委员们的热议。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列举了2023年我市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等方面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成绩,这是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我们曾身在其中,看着这些成绩备受鼓舞,也对未来充满信心。”市人大代表、罗山县委书记余国芳说。

经济2.jpg

市委六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24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攻坚之年,也是我市“1335”工作布局聚力成势的拼搏之年,抓住这一年至关重要。

所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了2024年的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并把持续稳定经济运行作为今年全市的重点工作之一。对此,参与两会的代表委员也展开了热议,并认为持续稳定经济运行,要打出抢抓项目、激发消费潜能、做优营商环境等“组合拳”。

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市政协委员、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伟说,持续稳定经济运行,我市就要牢牢把握发展机遇,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抓招商、抢项目、稳外资,以有质量的招商,推动扩大有效益的投资。“市商务局将抓好‘三个一批’项目签约,促进重大项目落地生根;围绕六大主导产业和11条重点产业链,深挖配套企业,建圈强链,壮大优势产业集群。”

经济3.jpg

消费是经济的主拉动力。针对政府工作报告中稳定经济运行要激发消费潜能的提法,刘伟委员认为我们要以“消费促进年”为主线,坚持供给侧、需求侧、流通侧同向发力,“政策+活动”双轮驱动,全面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同时,持续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引导和鼓励一批“批零住餐”企业达限入库,提升市场主体总量和质量。

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是经济稳定发展的内在要求。对此,市人大代表冯俊表示,我们要继续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加快从农业向工业化的转型升级,特别是信阳茶产业的发展更要转型升级。同时要发展新兴产业,为信阳带来新的经济活力。

一个地区经济要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营商环境是发展经济的“先手棋”、招商引资的“强磁场”、释放活力的稳定器。

经济4.jpg

对此,市政协委员、信阳市广告行业协会会长李迅东说:“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经济持续稳定运行的重要因素,希望全市进一步打造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亲商爱商的政策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合作共赢的开放环境,切实做到监管执法有尺度、政策兑现有力度、服务企业有温度,持续以营商环境之‘优’,促进企业发展之‘强’。”

“新的一年,市营商环境服务中心将深入贯彻落实市两会精神,努力打造具有信阳特色优势的产业营商环境,突出抓好企业满意度提升,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确保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市政协委员、市营商环境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苏新荣说。(图片选自信阳日报图片库)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郑琦 投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