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起腰杆的扫街人

图为环卫工人免费乘坐公交车。

图为环卫工人在爱心食堂就餐。


   走进新县,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干净整洁。映入眼帘的不仅是青山秀水,还有一道橙色的风景:那就是整天在城区的大街小巷上忙碌的环卫工人。

   他们,辛勤耕耘县城大街小巷,饱尝人世冷暖而无怨无悔,无私奉献又满腔热情;他们,走遍县城的每一个角落,受尽风吹雨淋而任劳任怨,平凡坚守又心怀感恩。

   吃上热乎饭

   早就听说新县有个环卫工人爱心食堂,记者决定去看一看。

   在爱心食堂,记者看到二十几张不锈钢快餐桌整齐地摆放着,筷子和不锈钢碗刚刚从消毒柜里拿出一字摆开。走进厨房,眼前的干净整洁出乎我们意料,全套的不锈钢灶台,摆放有序的操作工具,连地面也被拖得光亮如镜,好像这个厨房从来就没有做过饭。当我们还没缓过神来,师傅笑着对我们说:“怎么样,我们厨房的干净程度连五星级酒店都比不上吧!看看我们环卫工人的午餐,豇豆烧肉,白菜炖千张豆腐。主食有米饭,馒头和面汤。现在呀,我可准备开饭喽!”

   环卫工人们依次来到窗口排队打饭,然后走到餐桌前坐下就餐。不一会,整个餐厅坐满了100多名环卫工人,大伙们边吃边愉快地交谈着。记者也领了碗筷,打了和他们一样的饭菜,挤在他们中间和他们攀谈起来。

   “记者同志,你不知道,我们在这里可比在家享福多了。我们中午下班过来,碗筷一领,就打饭,打完就吃,吃完了把碗筷一放,就可以离开了,连碗也不用洗。”环卫工人胡志海说。

   “这饭菜真的挺好的,每天都是两个菜,有时还有三个,荤素搭配。以前,我经常是蹲在路边,一块方便面,一杯白开水,就是我的午餐。现在可以吃上热乎乎的饭了。”正在往嘴里夹菜的环卫工人李师傅满脸笑容地说。

   58岁的冯祥桂说起爱心食堂的好,有些激动。她说,在这里能吃上现成的饭,而且是免费的,他们是享政府的福。这样他们不仅中午可以腾出时间来稍微休息一会儿,而且无形中减轻了他们的负担。

   新县环境卫生管理所所长张新光告诉记者,2013年3月18日,新县环卫工人爱心食堂正式揭牌运营,分设城北、城南两个点,主要为城区258名环卫工人免费提供早、午餐。为方便环卫工人上下班和到环卫食堂就餐,他们采取政府补贴的方式,为每一位环卫工人办理了公交车免费乘坐卡。

   今年8月31日,河南省委副书记邓凯到新县视察,专门来到环卫工人爱心食堂调研,对新县的做法给予充分的肯定,并指出:“此举让环卫工人受到尊重,激发了他们的工作热情,值得在全省推广。”

   办有四项险

   从事环卫工作的人,大多来自农村相对贫困的家庭。他们年高体弱,收入低,负担重,于是县委县政府投入资金100万元,将符合条件的环卫工人纳入城镇或农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办理工伤保险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每年组织环卫工人进行一次免费体检,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在落实城乡低保、保障性住房、民政救助等政策时,适当降低门槛,对环卫工人优先考虑。目前,已纳入城乡低保的环卫工有150人,享受住房保障政策11人。部分优秀环卫工人被推选为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让他们充分行使权力、参政议政。

   丈夫去世后,为了两个孩子甘德慧选择当了一名环卫工人,如今甘德慧已对环卫工作产生了深深的感情。她说:“我现在没有任何后顾之忧,政府给我办理了四险,孩子去年考上了大学,单位给我送来了3000元的资助。冬天给我们发放棉袄,夏天有防暑物品,高温天气提供绿豆汤等降温饮品,还发放高温补贴和降温费。记者同志,你说,我还有什么理由不把工作干得更好呢!”

   记者在相关部门了解到,在县财政紧张的情况下,年投入环卫经费1000多万元,将环卫工人月均工资提高到1100元;建立工资待遇正常增长机制,确保环卫工人工资高于全省最低工资标准。县政府无偿划拨土地10亩,规划建设两处环卫工人倒班房和四个临时休息点,方便环卫工人住宿和临时休息。为降低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和提高工作效率,他们整修了县城内的74条背街小巷,购置了道路清扫车、洒水车、垃圾清运车及垃圾压缩车等先进设备。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