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披“铠甲”逐新梦——“解码信阳新质生产力”系列报道之六

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邹乐 文/图

有一道困扰热工行业多年的难题,不仅在信阳得到了完美解决,而且技术全球首创!带着解秘之心,3月28日,记者来到位于上天梯碳中和产业园的河南铠甲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一探究竟。

春分时节,万物更新。铠甲节能宽阔的生产车间内,高温隧道窑内炉火熊熊,一车车黑乎乎的新材料模坯进去,顺着轨道进入窑内,经过熊熊烈火高温烧结,变成一车车雪白的高温高强低导热模块,驶出智能生产线。

铠甲.jpg

“传统重质耐火材料强度高,但保温效果差;传统轻质耐火材料保温效果好,但强度低。我们的产品解决了耐火保温材料两大痛点,填补了世界空白,成为了众多炉型工作层的全新选择。”河南铠甲节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总经理杨军介绍。

上天梯管理区境内蕴藏特大型珍珠岩矿床,素有“亚洲第一矿”之美誉。由于珍珠岩熔点只有800℃,耐火度较低,在高温保温领域一直难以施展拳脚。而铠甲节能的专利技术却能把珍珠岩的熔点提高到1200℃以上,使产品达到耐火节能保温性能的同时,也大幅提高了附加值。

2022年11月,通过招商引资,铠甲节能落地上天梯,总投资预计超过11亿元。利用上天梯非金属矿产区的资源优势,铠甲开创性地将珍珠岩用于高温保温领域,推动珍珠岩精深加工从传统建材领域向新兴矿物功能材料领域发展,推动了热工窑炉材料领域新的革命。

“我们的主营产品有三款,分别是无机绝热系列产品、高温高强轻质纳米骨料和高温高强低导热模块,广泛应用于钢铁冶金、水泥建材、陶瓷、石油化工、碳素、固废、新能源正负极材料等领域,技术领先国内同行业二十年。”杨军自豪地说,铠甲第一批高温制品及免烧制品生产线不仅是国内首套,还均为自主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

“项目从签约落地到建成投产,只用了6个多月时间,如此高效率,离不开信阳市各级对企业的高度关注和鼎力支持。”时针回拨到去年6月18日,铠甲节能总经理谢淑琴在公司投产仪式上动情地说,企业只要遇到问题,上天梯管理区都会在24小时内答复并上门解决。企业首席服务官邱岭,甘当“店小二”,提供“保姆”式服务,帮助我们高效解决了各类手续办理问题。

“目前,我们已经建成6条生产线,规划建设生产线48条,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营收25亿元,产生利税5亿元,带动650人就业。”杨军表示,铠甲节能将深耕信阳,进一步扩大产业产能,全力打造全球最大的耐火保温材料研发、生产基地,为老区绿色崛起披上坚实“铠甲”。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郑琦 投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