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链布局 集链成群——信阳经开区聚力推动绿色家居产业优势再造纪略

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宇

深冬时节,寒意渐浓。走进信阳经开区,项目建设现场依然热火朝天,万华生态、现代筑美等企业生产车间依旧热潮涌动。

随着信阳无醛生态产业园投产以来,围绕万华生态加速布局绿色家居产业链初具规模,亚丹生态家居、欧缇丽封边条等链群企业纷至沓来,绿色家居产业不断“扩圈”,绿色家居产业链持续“扩容”,信阳经开区绿色家居产业正踏浪先行,驶向美好未来……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近年来,信阳经开区聚焦“1335”工作布局,立足优势产业,抢抓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战略机遇,全力打造绿色家居产业,逐步实现产业链条一体化、产业发展集群化、产业环境生态化。

该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围绕万华生态、现代筑美等龙头企业,持续布局原材料、家装、家居、家电四大板块,形成了一条涵盖研发设计、原辅料供应、生产制造、检验检测等环节的产业链条,实现了全产业链闭环。

连日来,一场“百家企业百亿投资”招商引资攻坚行动在信阳经开区掀起热潮。该区成立“一部四组三分队”,聚焦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紧盯主导产业链上下游,绘制招商图谱,确定目标企业,开展定向式、填空式、点对点招商。“围绕绿色家居产业,我们与广东省家居业联合会签订招商合作协议,今年累计签约亚丹生态、华哲经纬等产业链项目,正在与武汉富丽雅装饰等项目进行洽谈对接。”该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时代在变化,传统产业在升级。如何让传统家居产业搭乘科技创新的“东风”?信阳经开区依托小米赋能中心、万华大家居院士工作站等,推动百德木门、众邦门窗与小米赋能中心合作开发羊米智慧门、众邦智慧窗,提高产品附加值,加快创新转型升级。

今年,万华禾香集团成功创建河南省绿色大家居产业研究院,成功入选工信部“2023年度智能制造优秀场景”名单。以万华生态为龙头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日益凸显,持续带动更多绿色家居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落地,以“头雁效应”形成“群雁效应”,推动信阳经开区绿色家居产业链向纵深拉长。

一流的营商环境是最大的“吸铁石”,也孕育出投资沃土。信阳经开区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聚焦审批服务、要素保障,编制出台《工业项目行政审批服务指南》,聚焦项目审批“前延”服务、“拿地即开工”审批服务等事项,做到审批服务全流程优化、整链条提速。目前,信阳经开区已建成标准化厂房175万平方米,可“拎包入驻”厂房39万平方米,以开放的姿态迎接更多绿色家居企业投资落户。

让绿色之风吹向更大世界,让家居之美联通更远地方。沿“链”出发,信阳经开区将持续不断释放体制机制活力,激发产业发展动力,全力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奋力打造绿色家居产业集群,奋笔描绘新图景。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