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拼搏当前锋·回眸2023】花园城市“绘”美景——“五个着力”出新彩系列报道之二

拼搏.jpg

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凯/文 周涛 聂品 李凯/图

城有山林市有园,是人们对美好城市生活的愿景。这样的愿景,在信阳,并不是梦想。

如今的信阳,仿佛是一个原生态的大花园。不论是南来北往的过客,还是久居于此的居民,都会被这里推窗见绿、出门见景、人在绿中、城在园中的生活环境深深吸引。

这是信阳推进花园城市建造结出的硕果。

近年来,信阳以国际花园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双创”为抓手,坚持规划“不折腾”,秉承“把城市轻轻放在山水之间”的理念,以“路网、绿网、水网”为肌理,用“三网”融合,让山水入城、城融山水。

pin1.jpg

完善城市路网

路网建设肩负着百姓民生的幸福期盼,更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信阳以路网建设为城市发展“开道”,为“花园城市建造”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五大道、平中大街、浉河北路……在信阳,一条条重要城市干道不仅不断撑大着城市框架,也是市民生活触角延伸的真实写照。

而在路的两侧或周边,不经意间“长”出的一个个充满现代人居生活色彩小花园、小公园、小游园,则将城市点缀得愈加五彩缤纷。

pin2.jpg

“行驶在信阳的道路上,周边满眼尽是郁郁葱葱,绿意浓浓,仿佛走进了一座城市公园,令人心旷神怡,赏心悦目。”市民王先生感叹,如今在信阳生活的老百姓居住环境越来越舒适,道路延伸之处,也成了我们幸福汇聚的方向。

记者驱车行驶在城区道路中,宽敞的道路让城市发展的速度走上“快车道”。道路两侧的花园式景观让柏油道路变身“打卡地”,市民徜徉其中不时驻足记录美。

畅通“大动脉”,改善“微循环”,串起“幸福路”,是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今年以来,我市围绕“1335”工作布局,以花园城市建造为引领,着力集中解决一批群众高度关注的堵点痛点问题。

平西路南延、平三路南延、新二十街南段、新十六大街……一条条断头路被打通,让曾经市民宁可绕路也不走的道路,一跃成为通畅的城市主干路。一路畅通,一路风景,信阳路网的“毛细血管”愈发畅通,一条条“主动脉”也实现提档升级,城市路网不仅刷新着城市的“颜值”,还提升着市民的幸福指数。

织就生态绿网

时间拨回到半年前,正值初夏时节,信阳一行人远涉重洋,不负众望,在众多优秀城市竞赛者中脱颖而出,赢得了国际花园城市竞赛金奖,为信阳获得了“国际花园城市”称号。

“城市发展越来越快,越来越美了”“如今的信阳,水清、岸绿、景美,生活在这里,幸福感满满”……这些赞美的语言成了市民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话题。

如今,漫步在浉河景观带上,眺望完善后“浉河八景”,唤醒了许多老信阳记忆;游走在羊山东西绿廊之间,一个个特色的主题场景进行串联,重构人与自然之间的有机联系;穿梭在高铁CAZ片区内,未来这里会以城市为磁力引擎,实现多产联动,建成后的四座高塔也将组成一道“微笑曲线”焕新城市封面。

pin3.jpg

据统计,今年以来,我市在聚焦消除空白地、闲置地和黄土裸露地块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开放共享绿地新模式,全年完成新改建口袋公园、街头绿地237处、城市绿道63条,新增绿地面积约377.4公顷,大幅提升了城市绿色空间。

此外,城市中的“小角落”、道路节点、拆违拆建等闲置地块,被打造成多处功能多样、特色鲜明的场地,城市景观和生态环境同步提升。

漫步在市区,市民转角即可遇到绿色之美,让“高颜值”花园之城更具魅力,小而美、靓而精的设计,像一幅“城市插画”。昔日的城市闲置边角地摇身一变,化身高品质城市休闲娱乐空间,让市民感受到满满的幸福感。

“我们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进园’标准,科学复绿、补绿、增绿,采取大中小级配方式合理布局,提高城市公园绿化活动场地服务半径覆盖率,拉开了创建国际花园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序幕。”市城建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揽山水之美,得人文之胜,信阳正在着力花园城市建造上做“大文章”,在不断提升城市环境质量上,努力把城市建设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

pin4.jpg

构建城市水网

打通断头路,让市民出行更方便;打造景观带,让城市更生态宜居;大力建设城市水网,让城市有“面子”更有“里子”……

随着花园城市建造的不断推进,城市水网建设成为规划中的重要一环。水网建设不仅有助于提升城市的生态环境,还能够为市民提供更加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

今年入汛期以来,几场连续性降雨过后,不少市民都注意到我市多处涵洞立交桥均未出现大面积积水现象。这些都得益于我市水网建设建成投用。

“以前,每到雨季小区里就出现污水上返、积水排不出,小区内积水横流,给大家出行带来不少麻烦。在实施雨污分流项目对排水管网改造后,污水上返、路面积水的现象基本没有了。”提起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工程带来的变化,市民熊先生赞不绝口。

pin5.png

2023年以来,我市系统化推进海绵城市示范市建设,新改建污水管道86.6公里、雨水管道18.4公里,河道综合整治10.4公里,完成海绵城市建设项目63个,5座立交桥雨水泵站综合改造基本完成。

“之前一直不理解中心城区要拉围挡,挖深沟,后来才得知原来是在加快市区水网建设。现在弄好了,对我们的生活也便利了许多。”家住中山路的李先生对记者说。

此外,在水网建设方面,我市还重点打造湖东片区、羊山片区、北湖三个精品示范区。建设完成“四水同治”及城市供水工程,加快构建城市内河水系联通体系,对13条城市内河进行生态补水,实现城市内河联通。

据悉,未来在持续做好城市“水”文章上,我市将重点围绕污水治理、城市内河治理、天然水域保护等内容,大力谋划实施雨污分流、内河治理、黑臭水体治理等项目,到2025年年底,彻底消除中心城区黑臭水体,2024年至2025年全部解决雨污分流问题,改善城市水环境,使城市面貌更加清新,助力花园城市建设。

“三网同构”正在加速推进,“一带三区”也在加快建设,未来,我市将以打造城市的“金玉廊”为目标,把远山近水的空间拉进城市生活中,最大化提升城市景观和生活品质,绘出了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好日子。

pin6.jpg

一幅幅“山水相融、天蓝水秀、城绿交织”的城市空间蓝图正一步步实现,信阳正推动城市建设朝着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治理、高品质生活的方向迈进……

花园城市建造“变”新颜

向美行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

城市建设事关地方发展、事关民生福祉、事关城市形象。信阳市委谋划实施“1335”工作布局,着力花园城市建造,落实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秉持“将城市轻轻放在山水之间”理念,持续推动城市建设由开发型向运营型转变,推进中心城区“起高峰”、县域经济“成高原”,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发展是时代永恒的主题,变化是发展最好的注解。一年来,按照六届市委提出的“一年打基础、两年大变化、三年大发展、五年大跨越”发展目标,我们创新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注重发挥中心城区带动作同和县域基础支撑作用,大力推动“产、城、人”融合发展,城市“颜值”不断刷新,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服务功能逐渐完善,“青春信阳”城市活力迸发。

一张“规划”蓝图出“城”绩。城市建设,规划先行。按照“三区三线”划定,完成信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开展控制性详细规划评估修订,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专项规划编制,完善中心城区国土规划体系。打开“七山环抱、两湖相映、一河带城、水网纵横”的信阳山水海绵城市生态规划图,以人为本、尊重自然、传承历史、绿色低碳等理念融入其中,从再造空间的“一带三区”科学布局,到打通血脉的“三网同构”优化提升,再到城市补水的“四水同治”系统推进,看得见的城市空间在拓展、城市骨架在拉大、城市功能在完善、城市面貌在改变;一条条纵横交错的大道,一栋栋拔地而起的高楼,一处处疏密有致的绿地,一个个治理有序的社区,塑造出生态休闲、健康活力、品质生活的城市特质;合乎自然和人性的城市规划,山水相融、天蓝水秀、城绿交织的城市空间,让今天的信阳人得以在青山绿水的闲适中涤荡心灵,共享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

一种“建设”理念出“城”果。城市建设,重在内核。一座城市的品质保证,既需要外涵与内在并举,也需要颜值和气质兼修。着力花园城市建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聚力城市建设扩容提质,打造城市发展新能级。我们高水平打造浉河景观带,高标准建设高铁CAZ片区,高效率推进未来人居科创新城建设,高品质打造城市美好未来社区,“一带三区”加快推进;逐条打通“断头路”,道路“顽疾”得到治愈,交通“痛点”有效化解,“路循环”畅通有序;规范整治建筑工地,大力建设污水管网,改造升级老旧小区,有序提升街道景观,“硬基础”不断夯实;加快海绵城市建设,推进水体综合治理,建成浉河徒步栈道,满足市民亲水近水需求,“水文章”越做越活;科学布局公园、游园、绿地,见缺补绿、见缝插绿、拆墙透绿,先后打造花境园、青年营地、北湖江南等10余处公园,架子山公园、坪溪园、界河游园等30多个口袋公园,“绿画卷”频繁刷新;花园城市(信阳)青年设计师大赛如火如荼,借助青年智慧和力量,把信阳系统打造成为更具魅力、更具活力、更富特色的花园式宜居城市。第21届国际花园城市全球总决赛上,成功举摘取最大人口级别组E类城市综合金奖和全场唯一“艺术、文化和遗产管理”单项金奖。

一套“管理”模式出“城”效。三分建设,七分管理。一座好的城市,是建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着力花园城市建造,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城市管理现代化,致力于让城市更有品质、更具魅力、更加宜居。我们建设城市书屋,打造读书、学习、交流、休闲的“一站式”悦读空间,成为城市新的文化景观;建设青年营地、博客小街、青年酒场、青创空间等,优化青年发展环境,实现青年与城市创新创造活力的相互激荡;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美化亮化老旧街区,增设时尚遮阳伞、休闲桌椅、花箱等设施,提升城市公共空间功能品质;规范提升地摊经济,精细“早夜市”摊点管理,改造提升“针头线脑”便民点,升腾城市“烟火气”;做实环卫保洁、垃圾处理、污水处置、燃气安全、供水保障等事关民生基础的“关键小事”,以“尽精微”提升城市治理效能;建构“智慧平台+”管理模式,完善道桥、燃气、供水、排水、地下空间等城市生命线安全动态监测体系,确保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看,让城市管理更加“耳聪目明”。

创新拼搏当前锋,花园城市建新功。用脚步丈量这座城市,触摸城市发展“脉动”,感受到的是一种活力、一种张力、一种引力,这座城市的面貌变化诠释着“发展速度”,彰显着“山水气度”,传递着“民生温度”,正在勾勒出一幅“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美丽画卷。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郑琦 投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