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文化完整多样 保持农村特色魅力 我市公布第四批传统村落名录

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常征

日前,我市公布第四批信阳市传统村落名录,平桥区龙井乡南雷村等26个村落被列入信阳市传统村落名录。

传统村落,是指拥有物质形态和非物质形态文化遗产,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社会、经济价值的村落,承载着传统文化的精华,是农耕文明不可再生的文化遗产。但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发展,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刻不容缓。新时期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保护和传承前人留下的历史文化遗产,体现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延续文化传统,保持中华文化完整多样,保持农村特色和魅力,有利于促进农村经济、社会、文化的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我市传统村落保护硕果累累,成为我市一块金字招牌,省内外多家单位来我市调研学习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经验。新县、光山县先后入选2022年、2023年国家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罗山县入选2023年省级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记者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我市建立传统村落保护名录以来,先后公布了四批传统村落名录,有195个村落入选信阳市传统村落保护名录,为我市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奠定了基础。

根据《信阳市传统村落保护条例》,按照“应查尽查、应报尽报、应保尽保”的原则,我市深入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组织开展了第四批信阳市传统村落调查申报工作,在各县区初步评价推荐基础上,经信阳市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专家委员会评审,面向社会公示,报市政府同意后,26个村落被列入信阳市传统村落名录。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同志表示,按照《信阳市传统村落保护条例》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科学编制规划,抓好示范引领,强化技术支撑,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整合有关资源,加大宣传力度,继续认真保护好、改造好传统村落,不断提升传统村落居住条件和村容村貌,增强传统村落的生机活力,发展传统村落内在动力,推动我市传统村落高质量发展。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