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走基层】兰店街道:美丽乡村入画来

12月23日,记者一行来到平桥区兰店街道王寨村,尽管天气阴沉,但步入村内,却让人感受到处处迸发勃勃生机:道路平坦整洁、道旁树木成行,房前屋后孩童嬉戏……俨然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谁能想到两年前这还是个脏乱不堪、污水横流的村庄?

2018年王寨村被平桥区评为美丽乡村示范村,自此成为兰店街道名副其实的“颜值”担当。王寨村的美丽嬗变,既是兰店街道人居环境提升的一个缩影,更是该街道抓党建促发展的现实反映。

离村部不远的池塘边是百岁老党员王明华的家,清水墙、小灰瓦、飞檐,看上去韵味十足,据兰店街道筹建处党工委委员徐伟介绍,王明华是村里第一户开始房屋改造的,他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参与村里的人居环境整治工程。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美丽乡村建设,离不开一支业务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基层党组织。据了解,兰店街道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带头作用,加大宣传力度,群策群力,让广大群众正确理解、大力支持、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组织科级干部、包村干部、支部书记先后到郝堂村、新集村、河岗村及潢川、南阳等地现场观摩美丽乡村建设情况,进一步开阔了视野、打开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思路。近两年来,王寨村以东王楼、王寨两个村民组美丽乡村建设为重点,通过政府主导、乡村组织、能人带动、群众参与,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进行道路和村庄亮化、净化、硬化、绿化、美化工程,新修王寨村民组至查兰路2.7公里,整治大塘9口,关停零散养殖户11户,总长4公里的登山步道也基本竣工。

环境美是基础,百姓富才是目的。围绕这条主线,兰店街道依托丰富的土地资源,重点发展特色农业,如今,王寨村依托占地2200亩的宏润家庭农场、120亩的龙虾养殖基地,带动周边群众30多人就业增收。在政府的引导下,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人员回来了,一个个农家乐、民宿、小商店也开起来了。目前,王寨村共有农家乐5家、小商店10余家。随着登山步道、自行车环行道的建成,更多群众也将参与进来。美丽乡村建设已经成了王寨村产业发展和群众收入增长的助推器。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程 云 胡庆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