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贾国亮:身残不忘助残

“如果不在这里做活,这个时间点,我们要么在路上散步胡侃,要么就在家里玩手机。”4月17日19时30分,在罗山县莽张镇王乡村王东组一个30多平方米的作坊里,村民吴继玲一边组装着电子配件,一边对记者说,“这都要感谢小亮呀,是他让我们不出村子就能务工挣钱。”

吴继玲口中的小亮全名叫贾国亮,今年32岁,是安阳市汤阴县人,但却是莽张镇王乡村王东组王意全老汉的女婿。

贾国亮4岁时罹患小儿麻痹症,但却没有屈服于命运。2006年,19岁的贾国亮只身到浙江台州打工。身为残疾人,贾国亮吃足了闭门羹,但是他并不气馁,在失败无数次后,终于找到了一份在厂里做服装配饰的工作。虽然每月只有几百元工资,但贾国亮一直很努力。

两年后,贾国亮又有了自己的决定,竟起了自己当老板的念头,而且说干就干,用两年多攒下的钱租下了厂房,买来了设备。“那时候,服装配饰很紧俏,很多厂家一般的小活儿都不接。但是我刚起步,大小活都接,而且都能按时按量完成。所以,接下来的事业还算顺利。”贾国亮说。

事业顺利,爱情也得意。在这期间,贾国亮通过QQ认识了罗山县莽张镇王乡村王东组的残疾人姑娘王艳云。二人迅速坠入爱河,并开始憧憬着婚姻的殿堂。2011年,贾国亮在安阳老家的父亲病重,他只好关了台州的厂子,回到老家照顾父亲。虽然厂子没了,但是这一年贾国亮却得到了自己的另一半儿,他和王艳云结婚了。婚后,夫妻二人在汤阴县城经营起一个小玩具店。

2017年,经朋友介绍,贾国亮夫妇在武汉鄂州开办了一个厂,为别人代加工电子玩具配件。这一次,他在招聘工人的时候,将残疾人考虑了进去。“我知道残疾人找工作有多难,所以想给更多和我有着同样命运的残疾人一个就业的机会。”贾国亮说。

如今,贾国亮在鄂州的厂子运营正常,而在这个厂里,贾国亮招了十几个残疾人。2018年,贾国亮的工厂为别人加工了400多万件产品。

2019年,经过商议,贾国亮决定在爱人王艳云的老家罗山县莽张镇王乡村建一个分厂,一来可以为村里人提供就业岗位,二来可以照看一直由王艳云的父母亲照看着的孩子。4月6日,贾国亮在王乡村的分厂正式开业。虽然厂子不大,只能招20个左右的工人,但却受到了当地村民的热烈欢迎,下至18岁的小伙子,上至60岁的大妈,纷纷登门应聘。在招聘村里闲散劳动力的同时,贾国亮依然向残疾人伸出了橄榄枝。“我在微信圈里发布招聘信息,到市残联寻求帮助,希望能给有一定劳动能力的残疾人提供就业机会。”

如今,贾国亮的新厂里已经来了4名残疾工人。贾国亮租了几间民房,还将自己的父母从安阳老家接来,为厂里的工人做饭,为行动不便或离家较远的残疾人工人提供食宿。

“现在厂子很小,但是我希望通过我们大家的努力能够不断壮大,以后能够帮到更多的人。”贾国亮如是说。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张方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