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公诉 无悔人生——记全国检察机关“双先”获奖代表市检察院

个人档案

范伟,男,1983年2月出生,汉族,河南省信阳市人,中共党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硕士,河南省“十佳公诉人”,历任信阳市人民检察院公诉局书记员、助理检察员、检察员、公诉一处处长。

本报记者 夏青云 段黎明 孙浩然

11月27日,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的庆祝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暨全国检察机关第九次“双先”评选表彰电视电话会议上,信阳市检察院公诉一处处长范伟被荣记个人一等功,受到表彰。

在市检察院,有个“三高”检察官:首先是个头高,他1.85米的个头;其次是办案效率高,面对纷繁复杂的案件资料,他总能很快理出头绪,条理清晰地出庭公诉;再次是公诉采信率高,由他提起公诉的案件,所认定的犯罪事实全部被法院依法采信。

他就是该院公诉局公诉一处处长范伟。他连续多年被信阳市检察院评选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

一摞摞沉甸甸的荣誉见证着范伟的成长……2012年度在省检察院举办的全省公诉人分区论辩对抗赛中,范伟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周口与信阳赛区的最佳论辩奖;2014年5月被评为信阳市“十大杰出青年”;2014年9月被省检察院荣记个人二等功;2015年8月被评为“河南省禁毒工作先进个人”……

学而不殆强素质

“办案远比想象得要复杂,需要的法律知识更完善,专业素质更要高。”怀揣着成为一名检察官的梦想,2005年大学毕业后,范伟如愿进入了信阳市检察院。

进院才发现,自己所学与工作需要相差甚远。于是,在工作的闲暇时间,他抓住一切可以学习的时间进行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2008年在全国在职法律硕士联考中,范伟以优异成绩被录取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并于2011年顺利通过答辩取得法律硕士学位。此后不久,他以全市前三名的优异成绩通过了全省主诉检察官资格考试。2013年,在信阳市检察院机构改革竞争上岗中,以全院笔试第一名的成绩走上公诉一处副处长的岗位。

初心不改终圆梦

浓厚的公诉情节,促使范伟将成为一名“十佳公诉人”作为自己的一个梦,为了圆梦,他为之储备、积蓄了很久。

为了使自己的普通话更为标准,在论辩赛中能够脱颖而出,他购买了普通话训练软件,对着电脑反反复复的练习,一个字一个词地纠正。

为了提高理论水平,一套1200余页的刑法学,翻到书起卷,手起茧,笔记无处可记,真正做到了“破卷”。

为了提高应试能力,他坚持每晚学习一小时。在赛前的三个月内,将2002年至2015年14年的司法考试习题反复练习,将每一个知识点完全做到烂熟于胸。

为了提高案件的办理能力,他在每办结一案后,都做下详细的办案笔记,一案一评析、一总结、一提高,这一切都是为了这场比赛。

成功要靠平时的点滴积累,只有在平日多办案、多思考、多总结,在工作实践中刻苦磨炼,才会有“梅花香自苦寒来”的结果。

2016年,在全省检察机关第五届“全省十佳公诉人”暨第十届“全省优秀公诉人”评选活动中,范伟以优异的成绩从82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被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授予“全省十佳公诉人”荣誉称号。

剑胆琴心守正义

“惩治犯罪,保护人民,是检察机关的主要职责。忠实履行着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求真务实、不枉不纵,不断地追求公平公正是我们不懈追求的目标。”范伟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在审查息县刘某某故意杀人案中,范伟发现同时在场的许某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经过多次带领侦查人员赴息县调查取证,充分发挥检察引导侦查的职能,通过不懈的努力,最终使得该案真正的指使者、实行者许某某浮出水面。最终使得逍遥法外十余年的罪犯最终归案接受审判,许某某以故意杀人罪被法院依法判处无期徒刑。

宣判时,被害人的家属满面泪痕地对他说道:“谢谢你,检察官,是你让我看到了阳光和希望。”

2013年,在参与办理某官员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时,范伟主要负责受贿犯罪事实的审查和全案所有的文字材料汇总编写。该案卷宗近百册,涉案金6000余万元。

在办案过程中,他认真细致,精益求精,先后数十次赴北京、广东调查取证、询问证人,最终提起公诉所认定的所有犯罪事实全部被法院采纳。

挥洒青春展热忱

“青春,是人生最宝贵的岁月。这段时光,有人满足于安逸生活,有人寄托于娱乐活动,有人奔忙于人际应酬,而我的青春意义就是奋斗与进取。”范伟这样说道。

在一次下县开庭途中,范伟乘坐的车辆因机械故障坏在路边,在瓢泼大雨中等待了2个小时后,救援车辆到达后,随行的同志对他说,“你给法院的同志打个电话,把开庭取消,改天再开吧!”范伟却说,“再坚持一下,把工作做完再回。”随后,他毅然踏上了开庭的路程,最终使案件顺利开庭。

庭审结束后,法院的审判长见他浑身湿漉漉地坐在公诉席上,知道缘由后,赞赏地说道:“公诉人的风采就在这里。”

华灯初上,万家灯火,公诉人与卷宗为伴;节假双休,共享天伦,公诉人独守办公。范伟经常说:“投身公诉,只能披星戴月,风雨无阻。牵手检察,只为法治的信仰;坚守公诉,只因深深的情怀。不求鲜花与掌声,但求无悔地人生!”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