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里和谐的“连心桥”

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曹新俊 见习记者 韩坤灿

“虽然多次前去调解矛盾很累也很麻烦,但想到成功化解了两家的矛盾,让他们摒弃前嫌,我心里还是很高兴、很有成就感的。”昨日,在光山县官渡河产业集聚区,谈及化解邻里纠纷一事,记者明显感受到该集聚区纪委书记肖伟愉悦的心情。

肖伟说的这件事发生在官渡河产业集聚区王寨社区渡河店组。今年8月,村民程芳华在光山县“阳光村务”平台反映邻居王德州私搭乱建,准备将原本规划3层的房子盖到7层,不仅遮挡她家的阳光,还将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王德州甚至还到她家来闹事。

“我在‘阳光村务’平台接到投诉后,立即和辖区的纪委委员前去调查。”肖伟说,经调查发现,程芳华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程芳华的丈夫于2017年10月和被投诉人王德州签订协议,约定建房人所建楼房必须与自家楼层一致,高度一致,为3层。关于闹事的问题,从调查情况和当时的视频来看,双方一直相互对骂,反映情况属实。

“了解到事情的前因后果后,我们多次邀请双方坐在一起协商,给他们讲道理、讲政策、讲原则。在我们和村干部多次劝说下,他们认识到了守法守规、邻里关系和谐的重要性,最终他们两家重归于好。”肖伟说,集聚区纪委对他们两家进行了“约束”:一是按之前双方签订的协议履行;二是在双方没协商好,建房手续没审批下来的情况下不准再动工抢建,否则将依法拆除。双方看到处理意见后,均表示基本满意。

“我看到村里‘阳光村务’的宣传后,当时就试着在上面反映了一下情况,没想到县里、区里和村里都很重视,第二天就有工作人员来了解情况,还多次邀请我们两家坐在一起。现在邻居老王也认识到了错误,不仅道了歉,房子也只盖到第三层就停建了。”对于问题的解决,程芳华十分感激,“‘阳光村务’平台方便又管用,真为我们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好事。”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