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签约”为息县健康扶贫上了“双保险”

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时秀敏   李海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当前,我国各级出台的一系列健康扶贫的优惠保障政策成为群众健康的“保护神”,但政策知晓度不高、政策落实没有全覆盖仍是困扰健康扶贫成效评价的一个制约因素。今年6月,息县出台的健康扶贫“双签约”制度使这一问题迎刃而解。

“双签约”是息县在对城乡居民推行健康管理签约服务普惠制基础上,针对全县农村贫困人口中的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贫困患者推出的专项工作机制,是息县医改惠民助力精准扶贫的又一创新之举。

“双签约”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由签约医生医疗服务团队与贫困患者签订健康管理服务协议,解决困难群众看病问题。二是由乡村干部服务团队与群众签订健康扶贫政策落实协议,解决困难群众政策不知晓、就医报销难的问题。

息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中,有户占比42.31%、人占比38.34%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健康扶贫“双签约”本着主动靠前服务的原则,采取“靶向治疗”的方法,签约医生服务团队管就医,乡村干部服务团队管报销,强化健康服务“守门人”作用,发挥政策落实“领路人”作用,有效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做到“平时健康有人管,看病报销有人办”,破解看病难、报销难的难题。

“‘双签约’避免了卫计部门一家单打独斗,形成了健康扶贫多方合力。”息县卫计委主任任仲宝说,过去卫计部门单打独斗,对健康扶贫中的很多问题心有余而力不足。比如,大病外疗患者或在外就医的务工人员对医保政策了解不到位,就容易出现政策不落实或者不全面落实的问题。而乡村干部和帮扶责任人五天四夜在基层,能够熟知帮扶对象家庭情况,有效避免这一问题,等于健康扶贫政策落实又多上一道“保险”。

健康扶贫“双签约”工作开展前,息县卫计委采取“1+1+1”组合式签约服务模式,遴选乡村医生、乡镇卫生院临床医生和县级医院医生,组建签约医生医疗服务团队。健康扶贫政策落实服务团队则由村级脱贫责任组长、驻村帮扶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包组村干部组成。截至目前,全县已建立签约医生医疗服务团队122支、健康扶贫政策落实服务团队348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8万余户、近10万人受惠。

翻开厚厚的签约资料,息县县委宣传部驻小茴店镇陈伍庄村第一书记姚敬介绍说,健康扶贫“双签约”服务协议书明确了签约人员的基本情况和服务内容。健康扶贫政策落实服务团队除提供健康扶贫政策宣讲外,还提供医保报销、大病补偿、民政救助等政策落实的代报代办等服务,承诺解决群众就医报销问题。“虽然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但能帮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再辛苦也值得。”姚敬说。

“双签约”同时发力,为息县健康扶贫上了“双保险”。群众对“双签约”服务不满意,可以随时拨打协议书上公布的县脱贫办、县纪委、县卫计委、县人社局、县民政局等多个部门的监督电话。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将“双签约”工作纳入脱贫攻坚专项考核,抽调人员定期督查,对问题突出的进行责任追究。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