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乡村教育24年,代课老师张连成的想法很简单——不能荒废了

“起立!老师好!”5月10日上午,淮滨县三空桥乡吕庄村教学点代课老师张连成望着教室里坐满的学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不知不觉间,张连成已经在这所乡村小学度过了24个春秋。他早已把学校当作了自己的家,用青春点亮吕庄村孩子们的求学梦,从不言悔。

20世纪90年代,在外务工回到家乡的张连成,看着村里四五岁的孩子在地上“摸爬滚打”,不能像城里孩子一样接受启蒙教育时,心中的教育梦想一下升腾起来了。

为让孩子接受教育不断层,张连成在自己家办了所幼儿园。2003年,由于教育资源的整合,吕庄村小学被撤销,只留下一名在编老师,村里就推荐张连成负责吕庄村教学点的教学工作。

乡村教学点的条件很简陋,一共两个年级,学生也不多,张连成和另外一名老师每人负责一个班。同村的很多人都出去打工了,张连成却一直在这所乡村小学坚守着。有时候,家人和村里人对他说,在村里教书没有编制,补助也少,还不如出去打工挣钱。可张连成说:“村里已经没有学校了,不能连教学点也没有,大孩子能去镇上读书,小孩子可走不了那么远的路。我就是苦点累点,也不能把孩子们的教育荒废了。”

在吕庄村教学点的这些年,张连成经历了太多的风风雨雨。教室屋顶漏雨了,他就爬到屋顶修理;学校的厕所堵住了,他就想办法疏通;学生磕磕碰碰受了点伤,他就骑摩托车带孩子去镇上医院处理。

张连成所带班里有个叫张豪的小学生,父母外出务工,他在家里和爷爷过。到了上学的年龄,爷爷就把张豪送到村教学点读书。张连成知道张豪家很困难,就自己掏钱帮他购买学习用品,帮他缴纳生活费,还经常和他谈心,帮他养成积极向上、活泼开朗的性格。

张连成帮助过的学生数不胜数,吕庄村的村民们提起他,都竖起大拇指说:“张连成是村里的一个大好人!”

“不管是一个小学也好,一个教学点也罢,只要有学生,我一定会坚持下去。”张连成的想法很简单,将教学点的孩子当作自己的孩子,让每个孩子都能身心健康、茁壮成长。(符浩 杨德政)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