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县奋力开创工业发展新局面

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赵雪峰  丁桂玲

近年来,淮滨县以“一城一区三基地”为战略定位,以产业集聚区为平台,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开创了工业发展新局面。

抓谋划,找准定位。淮滨县提出工业强县战略,坚定不移大抓工业、抓大工业,立足资源优势,着眼于承接产业转移大势,把“五抓五提”作为突破工业的重要抓手,通过集团式发展,螺旋式提升,逐渐形成了纺织、食品两大主导产业,着力打造轻纺、食品、装备制造三大基地,找到了工业发展的主攻方向。准确把握两大主导产业市场规律,使企业发展规律和市场内在规律同步融合,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叠加释放,保证了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抓招商,选准工业项目。淮滨县坚持以招商引资为抓手,以项目建设为支撑,激发工业发展源头活水。务实招商理念,明确定位与方向,形成落地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的阶梯式推进格局。突出产业主导,围绕“一城一区三基地”,聚焦纺织、食品两大主导产业,加快培育产业集群。创新方式方法,精锐、精准、精细、精诚招商。实行“一心两团三组”招商机制,瞄准产业转出地,把长三角、珠三角作为主攻方向,定向派驻招商团队,驻点收集招商线索,提前介入对接服务;紧盯关键人,捧出一颗心,产业越办越好,招一个,成一个,引一批,带一片。

抓集聚,做强主导产业。淮滨县全力以赴抓总量,提质量,释放集聚效应。一是做强龙头。该县选准龙头企业定向扶持,不断壮大龙头企业体量,引导企业增强战略思维,改造生产设备,调整产品结构,实现在转型中提升,先后建成了弱筋小麦研发中心、化纺雨布研发中心和白酒检测中心。抢抓证监会开辟贫困县IPO绿色通道机遇,着力引进外地优质企业落户淮滨上市,积极引导本土纺织、食品骨干企业先挂牌后上市。二是壮大规模。该县充分利用东南沿海纺织服装企业急需转移的利好时机和纺织行业市场回暖的大好形势,大力实施纺织服装企业集团引进工程。目前,轻纺产业已拥有企业59家,年生产能力达8亿米,服装加工年生产能力2000万件,2017年实现产值54.75亿元。食品产业拥有企业22家,年加工食品超过20万吨,2017年实现产值29.6亿元。三是拉长链条。该县着力在“纵向拉长,横向配套”上下功夫,通过延链、补链、强链,产业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

抓持续,保持良好态势。淮滨县坚持建设服务与生产服务并重、项目配套与生活配套并重,抓好基础保障,实现了产业集聚区与中心城区高度融合。并出台优惠政策,整合职教资源,开展订单式培训。同时,大力实行“五心”服务,对入驻企业极力做到情感上暖心、行动上贴心、措施上用心、机制上顺心、关系上无私心,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及时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问题。落实全程代办制,不让企业跑腿,工商注册、银行开户、税务登记等项目有关手续,一天内完成,实现企业与职能部门零接触。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