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树成淮滨村民脱贫“摇钱树”

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韩浩 通讯员 朱丝语 秦怡欣

“种小麦水稻高产的情况下,一年一亩地收入也不到2000元。而种植构树,一次栽植就可以收获15年,每年像割韭菜一样,把嫩叶割掉就能销售,一亩地一年割三四茬,收入在4000元以上,不用除草打药,省心又省力。”4月23日,在淮滨县防胡镇陈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林恒斌指着自家田地里一片翠绿的构树苗说。

构树具有速生、丰产、多抗、耐砍伐等特点,浑身都是宝,其叶是很好的广谱性饲料,韧皮纤维是造纸的高级原料,根和种子都是中药材,树液可治皮肤病,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和生态价值。因优势众多,2015年年初,国务院扶贫办将构树扶贫项目列入国家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

“此次栽植的是杂交构树101号,是通过太空改良的新品种。它不再具备原有品种含低毒、叶片生绒毛适口性差的特性,蛋白含量提高到30%,钙、铁、硒等元素含量丰富均衡,完全可以‘以树代粮’取代进口大豆、鱼粉等饲料,且可提高动物的抗病性,减少对抗生素的依赖,从源头上保障了大众‘舌尖上的安全’。”河南省科学院技术指导师楚文有介绍说。

据了解,防胡镇前期600亩构树由河南省秸盛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李福伟投资135万元栽植。随后,他将建设育苗大棚20个,并与防胡镇政府合作,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鼓励带动周边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参与发展构树产业,将构树种植面积扩展到30000亩,把防胡镇打造成河南省最大的构树种植基地。“我镇正计划建设青贮饲料厂,发展构树畜禽养殖,打造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绿色银行。”该镇党委书记郑海中告诉记者。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