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传统文化浸润乡村“精气神” ——记河南省收藏家协会副会长、

黄廷都在博物馆前

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倩

在罗山定远,提起黄廷都,乡亲们都夸他是“大别山的好儿子”。怀抱着赤子之心,黄廷都创建信阳市首家民间博物馆,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他为振兴家乡经济贡献自己的力量,成为助力贫困户脱贫的带头人;他勇于担当,热心公益事业,多次资助贫困学生,关爱孤寡老人。

痴迷收藏

创建信阳首家民间博物馆

“文物对于乡村来讲,可以彰显地域特色,让村民能够‘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对于城市来讲,可以提升城市品位,展现城市魅力;对于国家来讲,可以激发群众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认同和热爱,坚定文化自信,汇聚发展力量。”黄廷都说,30多年的收藏生涯带给他的收获很大,这种满满的获得感让他坚定了挖掘、弘扬本土优秀传统文化的信心。

黄廷都告诉记者,他的博物馆里有近万件藏品,每一件都来之不易,他的收藏足迹更是遍布全国,“我热爱收藏,对我而言,能跟有些藏品相遇,就是一种缘分,再艰苦的条件都不足以让我退却。如果碰到中意的藏品,一掷万金甚至倾其所有我也不在乎。”

用收藏界的行话来说,黄廷都捡过漏,打过眼,也曾被骗得身无分文,甚至还有几次因劳累过度而险些客死他乡。

“有一次,我在湖北房县收购一件藏品,回来的途中,天突然下起了暴雨,满载古器物的汽车行驶在崎岖不平的盘山路上遭遇泥石流,我们连人带车差点被泥石流冲卷到悬崖。这么多年的收藏经历中,这样惊心动魄的突发情况我遇到过不止一次。”黄廷都说。

眼看着藏品一点点多了起来,黄廷都有了建博物馆向世人义务展出藏品的想法。说干就干。黄廷都排除万难,2014年,他在罗山县定远乡修建了高5层,建筑面积约2000平方米的大别山民俗博物馆。博物馆分门别类展示万余件藏品,免费开放,他也因此被誉为“信阳民间博物馆第一人”。

如何依托大别山民俗博物馆以古器物弘扬传统文化?黄廷都说,他在继续收集民间古石雕、古家具、古代牌匾及古籍善本的同时,着手对藏品的整理研究,并整理文物档案,待时机成熟时,将出版成籍。另外,他还计划成立古家具修复和仿制工厂,让这些散发着古代文化气息的家具能长久保留,也让那些仿古家具以新的形式流传于世。

即将发展油茶种植的流转土地

心系乡村

为助力脱贫不遗余力

谈及下一步的打算,黄廷都告诉记者,乡村不应只有蓝天白云和清新空气,还要有完善的基础设施、便利的生活条件、浓郁的田园情趣,不仅要满足农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更要带来多重效益。黄廷都说,他有计划打造集文化、旅游、休闲为一体的生态农业综合体,建设生态宜居、可持续发展的特色旅游小镇,助推定远乡村振兴,通过自己的力量带动乡亲们脱贫致富。

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于乡村产业振兴。依托定远生态环境优良、水资源丰富等优势,黄廷都在罗家寨种植的500亩油茶已开花结果,在银山村栽种的500亩茶树也已见效益,周围几十户贫困户跟着黄廷都脱贫了,村民们的钱包也鼓了。

同时,黄廷都在黄洼村流转土地,成块连片发展油茶种植2000亩,预计3年内可收益。“只要管理好,收成会一年比一年多,这片油茶林就像一座建在山上的绿色银行。”黄廷都指着油茶林说,2000亩的油茶林可带领周边200余名贫困户脱困致富,贫困户们将在这片油茶林里打工挣钱,真正让油茶林成为乡亲们的绿色致富林,让油茶产业为脱贫加“油”。

在旅游业方面,定远的老佛洞、猪耳头山、凤凰台等地方山美水美,为突出特色,真正使定远实现美丽蝶变,以旅游业带动经济发展。黄廷都正和相关部门对接,计划完善定远各项基础配套设施,投资建立中国帐篷宿营地,以家乡得天独厚的景观资源吸引来自全国乃至世界的客人,为他们提供一个有价值的旅游体验。

“乡村休闲旅游发挥了资源优势,适应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契合了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是推进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黄廷都说,乡村旅游就地取材,对环境影响小,又能发展农村经济,改变农村面貌,推动脱贫致富,既能保持绿水青山,又能给农村、农民带来金山银山。

黄廷都(左一)向记者介绍古文物

热心公益

誓做有担当、有情怀的收藏家

黄廷都告诉记者,他的人生目标是做一个有责任担当、有文化情怀的收藏家。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黄廷都先后两次向罗山县文物局、何家冲红二十五军纪念馆捐赠了百余件革命文物。同时,还向信阳市博物馆捐赠了茶文化系列的文物藏品。更让人动容的是,他告诉记者,当自己年迈之时,他将无偿把所有藏品捐献给国家。

为了改善当地村民的出行条件,黄廷都出资400余万元,在定远村附近挖山造路,修建了一条长约4公里、宽8米的道路,村民们告别了颠簸的泥土路。

多年来,黄廷都积极帮扶社会弱势群体,凡是有积极意义的公益活动,只要力所能及,他都参加。近几年,黄廷都为助力定远乡扶贫攻坚,累计捐献款物达三十多万元。当地村民感动于心,竖起大拇指夸他为“大别山的好儿子”。

“无论干什么,必须有一份坚守,这样的人生才过得有价值。自己过得苦一点,累一点没有关系,只要看到家乡能够朝着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我就满足了。”黄廷都说,“我要用余生着重打造定远乡农业、旅游、文化这三张名片,深挖自然资源优势,以振兴乡村经济的目标,打造特色乡村,大力推进农文旅互动融合发展,努力实现传统农业向生态农业转型升级。”

黄廷都简介:

黄廷都,罗山定远人,市政协委员,现任河南省收藏家协会副会长,信阳市收藏家协会副会长,个人创建信阳市首家民间博物馆——大别山民俗博物馆,成立信阳市豫楚古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长期致力于弘扬传统文化。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