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唤得百花开——市百花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综述

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胡瑜珊

春风吹绿了百花园,吹开了繁花满树。沿着园内鹅卵石小径踱步向前,茂叶繁花间,不时偶遇形态各异的景观石、宣传栏,上书的 “见贤思齐”“德不孤,必有邻”“不学诗,无以言;不学礼,无以立”等宣传标语,字字珠玑,直抵心窝,犹如扑面而来的春风,潜移默化地引领着社会风尚,呼唤着人们的崇德向善、明礼知耻。

2012年以来,市百花园区域管理处始终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建设作为灵魂工程来抓,在宣传普及上做文章,在志愿服务上求创新,在自觉践行上找突破,充分发挥城市绿地的文化功能,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大力营造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时光终不负努力。2018年,在层层推荐、广泛调研、严格审核的基础上,省委宣传部确立了河南省第二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市百花园赫然榜上有名。

今日,让我们随着鸟语花香、伴着闲淡恬静,近距离感受百花园里传统与现代精神的完美融合。

两个到位 汇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智慧力量

一座城市的文化,就是这座城市的灵魂,而公园,是一座城市历史文化的载体。对此,市百花园区域管理处一班人在思想上有着深刻的认知。

早在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个字概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前,市百花园区域管理处就开始以志愿服务为载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至今,开园时招聘的第一批讲解员王芳还记忆犹新:“那个时候,我们都是看到哪儿人多就往哪儿去,主动询问游客是否需要讲解,因为是义务服务,大家都很乐于接受。讲解结束后,游客们的夸奖,现在想起来心里还暖融融的。“

志愿服务虽然只是一小步,但却助推社会文明迈出一大步。2015年,在开展志愿服务的基础上,以点带面,管理处全面启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创建工作。建设初期,没有经验,怎么办?走出去,学!把工作人员分两批,先后赴合肥、郑州等地学习先进经验。“经“取回来了,第二步,成立创建专班,组建领导小组,并配备专门工作人员,负责具体工作。第三步,结合信阳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全面部署。

建立健全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工作机制和各项规章制度,管理处全体干部职工立即行动起来,投身到创建活动中,开展志愿服务、组织文娱活动、加强园区精管……

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汇聚了示范点建设的智慧和力量。管理处自身的力量发动起来了,本地院校、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群众也纷纷“闻香而来“——

一位古稀老人从浉河区董家河乡赶来,用编织袋背着自己培育的树苗,亲手送给百花园。那些小树如今已是枝繁叶茂。

市粮食局的干部职工来了,金通自行车公司的干部职工也来了,文明引导、义务帮扶、爱花护绿,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创建,市百花园区域管理处负总责,相关单位协同配合,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形成了同向同行的强大正能量。

立体宣传 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看不见、摸不到,怎么培育、怎么践行?只有内心认同才能自觉践行,春风化雨才能润物无声。

作为我市第一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市百花园区域管理处在增强认知认同上下功夫,紧密结合公园实际场景,通过宣传栏、文化景观石、LED电子屏等阵地,以文字和直观的形象语言,多方式立体化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浸润园内的每一个角落,让游客以耳濡目染的方式将核心价值观入心入脑。

游览百花园,无论从南入口还是从北入口进,映入眼帘的,就是大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展板。一路走来,无论是中轴,还是小径,俯仰间皆是以红为基色的宣传牌和灰裸色的文化石,上面的文字皆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息息相关。全方位、立体化、无缝隙的宣传,甚至连垃圾箱都被充分利用。近年来,园区共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牌300余块、文明提示牌80余块、文化景观石24块,园区垃圾箱上张贴文明标语180余张。

园区内两个大型LED电子显示屏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的主阵地。节假日或重大活动纪念日等时间节点,屏幕上会不间断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那时那刻,满园繁花、一地新绿,乐声悠扬、画面清新,核心价值观在屏幕间悄然绽放,为这座公园平添了几许生机和活力。在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宣传手段的同时,管理处还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新手段开展宣传教育,让园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落地和传播有了新的立足点。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越接地气才能越入人心,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管理处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选择宣传标语时,既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为主要内容,又深入挖掘和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突出个性特色,注重人文精神。一张张体现中华民族特色的宣传图片,一句句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宣传标语,全覆盖宣传“孝善和诚俭美”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

如今,在百花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美景”加“美德”相得益彰,让置身其间的每一位游客都觉得身心舒畅。

创新载体 用活动助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2016年5月22日,羊山第五小学的孩子们身穿校服、系着红领巾,分散到园区的各个角落,用新学会的文明引导手势和用语,为游客们做文明引导、义务帮扶。作为共建单位,市百花园管理处与羊山五小已多次开展过类似的志愿服务活动。

不仅仅是羊山第五小学,还有信阳农林学院、羊山中学、信阳第五初级中学、信阳青年志愿服务协会、信阳大别山志愿者协会、信阳市公益志愿者羊山分会等院校、单位和社会团体。开展主题公园创建以来,市百花园志愿服务队以河南省“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为载体,牵头整合社会各方志愿服务力量,常年在园区和学校、社会机构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以百花园志愿服务站为平台组织开展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达200余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人员累计5000余人次,服务游客数十万人,营造了文明的游园氛围,受到了游客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打造一支高水平的窗口服务队伍,才能让游客游得舒心。为此,市百花园在有效解决“如何服务”“服务标准”“服务更好”等问题上狠下功夫。百花园里有一支专业的讲解队伍,只要有需要,她们就随时“上岗”,义务为游客提供讲解,在为游客普及园区植物科普知识的同时,还通过各种方式,与游客积极互动,宣传并引导游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截至目前,共开展园区义务讲解150多场次,服务游客10000余人。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大力倡导,更需要努力践行。管理区通过组织员工广泛参与各类文娱活动,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引领风尚、规范行为的积极作用。近年来,管理处的职工在省市举办的“德润人生.书香信阳”经典朗诵——“大别山革命精神杯”乒乓球赛,“体彩杯”河南省第六届、第七届三山同登活动,“百花欢歌”广场演出月活——市百花园区行政单位职工运动会和主管局“喜迎中秋明月寄相思”活——“明家规、传承好家风”演讲比赛等活动中,斩获无数奖项,不仅丰富了干部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也极大地提高了单位的凝聚力和整体素质。

区域精管 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采访中,一个小细节令人感动。管理处办公室主任王芳在陪同记者参观百花园时,看到一个垃圾桶桶盖敞开,很自然地伸手把桶盖合上,发现损坏无法合严时,立即上传照片到管理处微信业务群,要求作业人员及时赶到现场处理。她笑着说,我们有要求,要带着问题下园子。

公园是“示范窗口”。一个管理规范、秩序井然、服务到位的公园,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友好相处。游客在这样的环境中,感知互帮互助、热情微笑……受到“润物细无声”的感化,从而自我约束、相互影响,以实际行动在园区中播撒文明的种子。因此,管理处十分重视工作人员的素质培养和优良环境的营造。他们要求每一位工作人员都做到“把园子种到心里面”。

细心的游客会发现,园区内有些片区周边彩旗飘展,明快的色彩为园区增添了别样的风情。走近再看,每一面旗子上都有文明宣传标语:“小草青青,脚下留情”“花草依依,大家怜惜”……这是一面镜子,折射的是园区的人性化管理。创造性地利用彩旗围挡、景观栅栏,或在内园开设观景小路等方式进行人性化管理,既维护了良好的游园秩序,又有效地满足了园区游客的观景需要,温暖了游客的心。

百花园是以植物为主体创造的游憩境域,是城市与自然和谐共处中代表自然的一方。为此,管理区坚持高标准做好区域绿地的日常养护、季度草花更换、花灌木及草坪的修剪、病媒生物防制等工作,维护良好的植物景观效果;加强对园区景观照明设施的日常维修和养护,做到日巡查、日维护,确保百花园照明及景观工程亮灯率达到99%以上;强化区域保洁,实行全天候保洁制度,及时清理园区及公厕垃圾。据工作人员介绍,园区数百块宣传牌,擦洗基本上两天一个循环。在游客的眼中,这里不仅有诗情画意的自然之美,更有干净整洁的人工之美。

百花园的绿化覆盖率83%,栽植有各类花卉植物430多种,植物数量达50余万株,是目前我国颇具规模的以“花卉”为主题的城市公共开放空间。管理处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在每类植物上悬挂标识牌,标明植物名称、生长习性等,配以优质的窗口服务,让这里成为我市重要的科普学习园地。

细处着眼、小处着手、实处着力,在“传播”“传颂”和“传承”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日渐融入百花园的肌脉纹理之中,成为文明信阳建设的动力支点,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