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放异彩 素质教育谱新篇——信阳市第七中学校园文化建设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冯康松

2017年12月27日下午,信阳市第七中学的操场上,人声鼎沸,热闹非凡。由该校举办的“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共筑中国梦”校园文化艺术节文艺汇演正在精彩上演。浉河区委、区教体局的相关领导也莅临七中,与全校师生及广大家长一起,用动情的歌声和优美的舞蹈,辞旧岁,迎新年。

浉河区教体局局长殷世明在致辞中说:“七中已有90年的建校历史,文化底蕴厚重。近年来,七中师生凝心聚力,奋力前行,在校园文化建设和素质教育等方面取得可喜的发展成绩,在七中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也得到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学生家长的充分肯定。七中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基础的教育方式,是值得充分肯定和大力推广的。七中之美,美在历史,美在教师,美在学生。”

近年来,市七中极力倡导“轻负担、高质量”的办学理念,注重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和综合能力的提升,让广大学生能在学校享受到学习的快乐,得到应有的培养。

要使学生有健全的人格和较高的素质,就要提高校园文化品位。营造适合学生全面发展的校园氛围,用校园文化陶冶学生的情操,滋养学生的心灵,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为学生的终身发展负责,这也是七中校园文化建设最核心的东西。走在七中校园里,你会发现处处洋溢着文化的氛围,七中教学楼、操场精心设计了高雅大方的“校园文化墙”,让一面面墙壁会说话,起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作用。开展班级文化建设促进学生的学习、成长、成才,每个班级的布置都能体现美观、新颖、创意、特色,每一个角落都体现出独具匠心和高品位的文化气息,每一寸空间都充溢着浓浓的书香。八(2)班班长石亚冉同学说:“我们班可是一个书香四溢的班级,每次语文课前三分钟进行‘美文推荐’和评析活动,同学们都抢着进行美文推荐和点评。我们班级有图书角,有专人负责管理,对图书借阅进行登记。学生带书放在图书角,供大家交换阅读,不定期更换新书。班级有两块小黑板,大家抄写唐诗宋词及美段,教室前后各挂一块,方便大家读背积累。在黑板左侧,每日名言由学生轮流写。同时,老师还经常组织我们向学校图书室借阅图书,参与杂志社开展的图书漂流活动,举办读书沙龙,进行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等。读书,带给我们很多快乐和幸福。”

大力推进素质教育,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得到锻炼。市七中老师和学生一起进行名著阅读、经典诵读等,坚持每天做读书札记。通过班级微信群引导亲子共读,家校联手开展读书活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的多种能力得到培养,也给学生搭建展示的舞台,引导他们向真、向善、向美,得到全面和谐的发展。学校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如“徜徉山水间,放飞文学梦”文学采风活动、“助力校园文化、挥洒火热青春”文化艺术节、“学国学、树家风、爱祖国”主题教育活动、“传承中华经典文化,知行合一,砥砺前行”诵读经典活动、“学弟子规,养好品行,做文明人”主题教育活动、送艺术进社区、校园辩论赛、家风家训征文比赛、图书漂流活动、红色研学实践活动等。读写结合,读书与实践活动结合,学生得以全面发展,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回首2017年,市七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中招考试136人被信高录取,录取比率达21.7%,再居全区第一;被评为河南省第四届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建设先进单位;被教育部授予“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称号,这是继2016年被教育部授予“足球特色学校”称号后获得的又一国家级殊荣;一大批优秀的教师代表市区参加全国、全省比赛,屡获佳绩,余东芳老师获“文心杯”首届全国十佳初中作文教改之星称号,唐红春、杜丽分别荣获河南省“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优质课评比初中组语文、数学一等奖,姜勇老师在河南省初中语文优质课评选观摩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展望2018年,市七中校长杨漾信心满怀,她说:“机遇与挑战同在,光荣与梦想并存。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学习,弘扬正气,强化优势,突出特色,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砥砺奋进扬云帆,不忘初心写华章。”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