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体制改革 创新驱动发展——信阳市科技局2017年工作亮点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冯康松

2017年,市科技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良好环境,着力加大科技创新工作力度,科技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市科技局连续三届被省委、省政府评为省级文明单位。

出台科技创新政策。为改革科技投入机制,加大对各类科技创新平台载体的支持力度,鼓励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市科技局经过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并提请市政府出台了《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科技创新推进活力信阳建设的意见》(信政文〔2017〕143号)。这个意见是我市最接地气、含金量最高、分量最重、最具吸引力和突破性的科技创新政策。同时,为加快自主创新体系建设,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经过专家讨论研究,市科技局反复修改完善,正式印发了《信阳市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重点从“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推进创新载体建设、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等几个方面对我市“十三五”期间科技创新工作进行了系统谋划,为我市未来一段时期的科技工作指明了方向。

营造创新创业氛围。认真落实科技部、省科技厅通知要求,积极响应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暨第九届河南省创新创业大赛号召,首次承办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信阳分赛暨首届信阳市创新创业大赛。2017年8月20日,我市首届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暨颁奖仪式成功举行,经过激烈角逐,14家企业和团队获大赛一、二、三等奖,市政府副市长邵春杰、信阳师院副院长刘彦明出席会议并为获奖代表颁奖。同时,积极组织我市6家单位参加省创新创业大赛,4家企业入选省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名单,3家企业成功入围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行业总决赛,1家单位获全国总决赛“优秀企业”奖。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乔新江作出批示,对在大赛中获奖的企业表示祝贺,对我市在创新创业工作中做出的努力给予充分肯定。

组建专业化众创空间。按照省科技厅通知要求,2017年,我省首次启动了省级专业化众创空间申报工作。市科技局抢抓机遇,紧密对接实体经济,结合前期掌握和走访调研情况,积极筛选推荐了9家企业申报,经过专家评审、现场考核等环节,信阳天意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单位成功入选,申报数量和获批数量均位居全省首位,获批数量占全省首批专业化众创空间数量(12家)的1/4。

大力培育双创载体。为激发创新创业活力,营造良好孵化生态环境,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市科技局积极开展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的培育工作。通过精心辅导培育,推荐信阳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业服务中心申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信阳高新区和信阳师范学院联合申报国家级众创空间,均成功获批;信阳市汇盈创业孵化有限公司获批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信阳林志世纪高新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获批省级众创空间。积极推进信阳大学科技园筹建,组织了考察学习和调研,研究起草并上报了信阳大学科技园筹备方案。去年我市组织认定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市级众创空间5家。截至目前,我市省级及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专业化)众创空间达到15家(其中国家级2家)。

建设“星创天地”。从去年年初开始,市科技局就围绕各类平台的培育申报,深入到各县区进行摸底、排查,初步掌握各县区平台建设的基本情况。省科技厅通知每个省辖市限报3家河南省星创天地,市科技局结合前期的摸底调研情况,发现了一些条件成熟、可培育的涉农企事业单位,征集并上报了10家单位,其中5家单位成功获批省级星创天地,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光山县金合欢星创天地还成功备案为国家级星创天地。截至目前,我市省级以上星创天地达到7家(其中国家级星创天地3家)。开展市级农业科技园和星创天地认定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征集了22家市级农业科技园区和11家市级星创天地。

大力争取院士工作站。院士工作站是以两院院士及其团队为核心,依托省内研发机构,联合进行科学技术研究的高层次科技创新平台,申报门槛高、争取难度大。去年以来,市科技局加大调研和培育力度,成功争取信阳市上天梯怡和矿产资源开发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河南航天精工制造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2家河南省院士工作站,总数已达8家。

积极组建重点实验室。去年以来,我市加大高端创新平台组建力度,依托信阳师范学院和国迎嘉俊新能源公司联合组建的“河南省微电能源重点实验室”,依托信阳师范学院、信阳林志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组建的“河南省教育大数据分析与应用重点实验室”、依托信阳农林学院和信阳市文新茶叶有限责任公司联合组建的“河南省豫南茶树资源综合开发重点实验室”、依托信阳师范学院和信阳市农业科学院联合组建的“河南省茶树生物学重点实验室”4家省级重点实验室获批。同时,启动了市级重点实验室的征集工作。截至目前,我市省级重点实验室总数已达6家。

申报协同创新平台。我市持续加大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争创力度,根据省厅平台公示情况,去年我市推荐申报的18家省级工程中心有6家获批。组织河南麦得隆食品有限公司、信阳农林学院等2家单位申报的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均成功获批,创历史最好成绩。为加快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步伐,建立健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市科技局研究认定了河南毅辉智能制造有限公司、河南国智恒北斗科技有限公司等20家单位建设信阳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2家单位组建市级重点实验室,加快推动市级研发平台布局。

发展新型研发机构。为充分发挥科技服务业在支撑科技创新、优化产业结构、推动转型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市科技局加大科技服务业示范机构申报力度,经过积极争取,信阳高新区创业创新孵化基地、林志信阳高科技孵化园2家单位入选全省首批11家科技服务业示范基地,浉河区技术开发交流中心入选全省首批11家科技服务业示范机构;成功争取河南省技术转移示范机构1家,均实现我市省技术转移示范机构新突破。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