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十九大精神统领新时代统战工作

中共平桥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严家安

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站在新时代起点上,我们一定要按照党的十九大对统战工作的新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抓创新抓重点抓特色,推动统战工作出彩出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凝聚共识,为造福信阳、添彩中原汇聚力量。

牢记初心使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必须紧紧围绕这一初心使命,凝聚共识,同心共筑中国梦。平桥区委统战部把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统一战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每周五上午,利用半天时间,组织统战部机关、工商联、侨联、台办、民族宗教等单位干部职工和各民主党派主委、副主委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通过领学原文、现场提问交流等形式,促进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解。召开民主党派干部通报会,及时向各民主党派干部通报区委统战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情况,组织讨论座谈,引导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等统一战线成员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新的社会阶层和党外知识分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统一战线成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同心协力为实现伟大梦想贡献智慧和力量。

注重打牢基础,扎实抓好统战工作落实

着力促进非公有制经济领域“两个健康”,搭建党委政府与企业、商会沟通交流的制度化平台,深入开展“双帮双促”活动,积极为非公企业办实事,解难题,着力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切实加强工商联建设,促进基层商会、行业商会、异地商会、友好商会“四好商会”建设。打造好统战招商品牌,积极牵线搭桥,开展招商引资服务活动,广泛采取以情招商、以商招商、以信招商等多种形式,引导平商回归、信商回归。着力加强党外知识分子特别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以提高政治素质为重点,培养一支代表人士队伍,做好新形势下的民族宗教工作,进一步完善民族宗教工作网络,认真落实宗教政策法规,加大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力度,引导少数民族群众爱党爱国、遵纪守法,切实做好侨务对台工作,积极推进对台经贸文化教育交流,依法保护台商、侨商的合法权益,开展好“情暖侨心”活动,做好新侨、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工作。

注重工作创新,努力推动统战工作出彩出果

注重平台建设,积极构建服务大统战工作格局,进一步深化统战工作网格化管理试点成果,建立涵盖“人、地、物、情、事、组织”等要素的统战资源数据库,通过平台实时输送工作动态,第一时间掌握基层的工作情况,实现统战工作的全面覆盖、无缝对接。依托信息平台,全面发挥工商联、台办、侨联等作用,积极联系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社团、商会,大力引进资金、项目,形成了统一战线助推经济发展的独特资源。发挥优势,助推职业教育发展。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重点,找准切入点,顺势而为,倾力支持平桥区中华职教社的工作,积极引导中华职教社开展各类技能培训,服务精准扶贫工作,发挥中华职教社自身优势,把职业教育与农民工培训、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加强与信阳航空服务学校的沟通合作,加强与地方企业的联系,免费落实平桥企业培训熟练技术工人,为贫困户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注重培养选拔,抓好统一战线优秀人才推选评价工作。结合对全区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综合评价契机,在全区开展统一战线优秀人才推选评价工作。明确依据、标准和方法,把统一战线优秀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纳入全区人才和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与组织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搞好沟通协调,拓宽安排领域,妥善做好他们的政治安排。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