庙仙乡:金融“贷”动贫困户稳定脱贫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何铸

近日,罗山荣权门业公司在庙仙乡李店村举行签约仪式,现场与60户贫困户签订了带动贫困户脱贫协议。

该乡在金融扶贫上持续发力,把金融扶贫与评级授信、普惠金融和创业服务有机结合,扎实推进金融扶贫工作,“贷”动贫困户稳定脱贫。

完善评级授信体系。该乡认真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金融扶贫信用信息采集工作,对贫困户小额信用贷款资料进行规范完善,重新评级授信,建立完备的评级授信体系,有效解决贫困户贷款难问题。对全乡687户贫困户进行了评级授信,覆盖面达100%,为金融扶贫奠定了基础。

大力推进普惠金融。该乡采取“企业+金融+贫困户”“合作社+金融+贫困户”“能人+金融+贫困户”等模式,对愿意支持、带动贫困户脱贫的企业给予贷款优惠,签约贫困户连续3年每年可获3000元的补助,形成金融机构、经营业主、贫困户共同发展的利益共同体,有效带动一批贫困户稳定脱贫。目前,该乡已向4家企业投放金融扶贫贷款1200万元,签约贫困户240户。同时,正与6家企业紧密洽谈,预计发放金融扶贫贷款1325万元,可新带动265户贫困户脱贫。

持续加大创业服务。该乡加大金融扶贫政策宣传力度,引导扶持贫困户自主创业。积极调整优化信贷结构,确立了以香菇、无公害蔬菜种植和小龙虾、生猪养殖等为主导产业的信贷扶持重点领域。对有创业贷款需求的贫困户发放3万元至5万元的扶贫小额贷款,帮助贫困户有效脱贫。目前,已累计向贫困户发放小额扶贫贷款60万元,支持17户贫困户自主创业,另有11笔扶贫小额贷款正在审核中,有效缓解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资金短缺难题。

同时,该乡突出精细化服务,对扶贫资金实施精准投放、精准管理,在乡设立金融扶贫服务站,在各村成立金融扶贫服务部,为企业融资、贫困户贷款提供帮助。完善扶贫资金监管机制,对资金的投放、使用、归还程序进行监管,并对收益分配的及时性、准确性进行监管,确保扶贫资金使用合规合法,取得成效。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