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长陈浩关于机动车限行工作接受媒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夏青云

12月4日,我市中心城区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工作以来,广大市民积极响应,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为此本报记者夏青云就有关问题专题采访信阳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长陈浩。

问:为什么实行机动车限行措施?

答:根据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指挥部的统一安排,12月份,在我省所有省辖市和直管县全部实施机动车限行措施。这也是为了进一步减少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促进城市绿色、环保、低碳出行。

问:这次全省机动车限行时间为何较为集中?

答:我省地处中原腹地,高速公路和国省道公路纵横交错,承东启西,是全国道路交通枢纽。据气象部门预测,12月份将连续出现雾霾和重污染天气,加之临近岁末年初,货运车辆流量大幅增加,采取机动车限行禁行措施,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一项重要措施。保持优良的大气环境是群众的共同期盼。呼吸新鲜空气是最基本的民生需求,是人民群众的正当权益和现实需求,也是回应群众的关切,顺应群众的期待,满足群众的愿望。此次全省统一时间限行,是尝试性、临时性措施。

问:限行措施执行的具体时间?

答:按照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指挥部的要求。我市从2017年12月4日0时至12月31日24时,在中心城区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规定。

问:有没有特殊的车辆不在限行之列?

答:为全力保障民生,限行期间不受单双号行驶措施限制的车辆:公共汽车、出租车、长途客运车(含旅游客车)、邮政专用车、经公安交管部门核定的校车和单位通勤大型载客车。执行任务的军车、警用车、消防车、救护车、执法车、特种勤务车、工程通讯、抢险救援车、清障车、保险勘查车、运钞车。环卫、园林、道路养护的专项作业车辆、殡葬专用车辆。

问:对于外地号牌的机动车怎样限行?

答:按照指挥部的要求,外地号牌机动车前3天(12月4日-12月6日)不受单双号限行限制,从12月7日开始外地号牌车辆也要受单双号限制。

问:号牌最后一个号为字母的车辆如何限行?

答:信阳目前还没开通尾号为字母的机动车号牌,对外地车辆号牌尾数为字母的,按尾号字母前一个数字界定。字母前一个数字是单号的单日出行,字母前一个数字是双号的双日出行。

问:对违反限行规定的车辆如何处理?

答:自12月4日起,我市交警部门将主要警力投入路面,高峰时段,全力做好交通指挥疏导及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平峰时段采取定点纠违与机动巡逻相结合的勤务模式,加大对限行区域的管控力度。同时,我市电子警察、电子卡口全部开启使用,对不按限行规定行驶的车辆抓拍取证,予以处理。限行工作开展以来,广大市民对限行措施积极拥护,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但从4号、5号执行情况来看,我市中心城区仍有1646辆机动车未按单双号限行规定闯禁行。对违反限行规定的机动车,公安交管部门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依法予以扣分和罚款。

问:交警部门都采取哪些措施确保限行工作顺利实施?

答:一是广泛宣传提示。召开新闻发布会、利用网络、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和微博、微信平台等自媒体,发布机动车限行禁行通告,有针对性地广泛开展宣传提示,引导广大交通参与者提前掌握管控信息,科学安排出行。二是完善交通设施。目前,公安交警部门在城市道路主要入口、高速公路下站口、重点管控区域等节点路段,增设限行提示标志标牌100块,分流疏导限行车辆。三是最大限度地关注民生。限行是为了给大家带来更好的空气质量,罚,并不是目的。在执法过程中交警会体现理性执法、人性化执法。如群众遇到家中老人、孩子突发疾病的紧急情况,必然要遵循生命第一的原则送往医院,在违反单双号限行规定时,如在路上遇到现场执法的交警,驾驶员应主动跟执勤交警说明情况,并可寻求帮助。如被“电子眼”抓拍,违法行为人可持医院诊断证明等相关材料向交警部门申请复议。

为此希望广大市民支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绿色出行、低碳出行、环保出行,为创造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做出积极的贡献。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