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生态宜居图——仙居乡袁湾村美丽乡村建设侧记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郭靖

初冬时节,走进光山县仙居乡袁湾村严枣树村民组,清澈的荷塘对面一个大大的“枣”字率先映入眼帘。不远处,是一座设备完善的文化广场,绿化带、健身器材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村民屋舍“百善孝为先”墙画传递着美德传家的淳朴民风,枣树林下石头上“宜居”字样,诠释着村民对幸福生活的期盼。

“自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村里新修了水泥路,硬化了边道,路灯也都安上了。”“村里变干净了,还有了保洁员。”“有了文化广场,大家有空去唱歌跳舞,热闹得很!”……提起严枣树的这些变化,村民们笑得合不拢嘴。

今年以来,该村民组在旧村落原有布局的基础上,对其进行了改造,围绕完善基础设施、推动共建共享、改善人居环境,让乡村更宜居,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现提档升级。

在乡政府的引导下,该村通过召开村民小组会议、到户宣传等形式,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农民参与监督、决策、投资投劳,激发村民参与环境治理、保护环境的责任意识。村民们通过身体力行,从自家房前屋后的环境整治做起,逐渐养成了文明生活习惯。在具体行动上——

完善配套设施,实现“六个一”。整修一口大塘,沿路修了230米的石坡;修建一条6000多平方米的绿化带,种植10余种花木;修建了一条500余米长的环组水泥路;串组安装了一批太阳能路灯,方便村民夜间出行;投资百万元新建一处文化广场、一条文化长廊,丰富了村民业余生活,并配套了停车场一处;成立了一支保洁队伍,确保美丽乡村建得成,乡村美景留得住。通过持续改善,该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落实工作措施,达到“三个一”。群众筹一点,村民主动拆除旧圈舍及厕所12间,没要一分钱补偿,并自发捐款修建了两处公厕及标准垃圾屋12个;部门帮一点,在该县农业局的帮扶下,安装路灯20盏;政府奖一点,乡财政出台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奖补意见,通过评估验收后给予一定数额的奖补,激励了美丽乡村建设长效发展。

严枣树村民组的变化,只是该村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袁湾村通过加强美丽乡村建设,采取村带组、组长带农户的模式,密切了干群关系,增强了民众的凝聚力和积极性。同时,通过村与村、组与组之间的观摩、评比,极大地激发了村民的凝聚力、创造力、向心力,村民自治组织等得到了认同和加强,带动了农村经济的发展,扶起了贫困群众的志气。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