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腌菜忙 腌制有讲究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马依钒

腌菜虽是一种小食,但在市民的餐桌上却占有一席之地。立冬已过,眼下正是家庭主妇们腌菜的好时节。

昨日早上,记者在浉河农贸市场看到,不少市民都在大量购买箭杆白、萝卜,准备回家腌制。蔬菜批发商张师傅告诉记者,最近萝卜、箭杆白等这些能腌制的菜都很好卖,一天能卖好几百斤。

“我做的腌菜味道可好啦,儿孙们都喜欢吃。每年的这个时候我都会买菜腌制,这次买了20斤箭杆白、20斤萝卜。”家住胜利路的市民刘素娟用电动三轮车装了满满一车的蔬菜,提起腌菜,她的话匣子一下就打开了。

据刘素娟介绍,腌菜也有节气管着,霜降以后就可以腌制了,因为经了霜的蔬菜腌制起来味道会比较悠长。以箭杆白为例,打了一层薄霜的箭杆白买回家洗净之后挂在绳子上晾晒,等到菜蔫儿了,就可以下缸腌制。抹上粗盐、塞上蒜瓣和干辣椒,过段时间,满缸菜就会塌下去,绿茵茵的盐水漫上来,新鲜腌制的箭杆白可以吃了。

虽说腌菜可口,但是也不宜多吃。据申城大道一家中医馆的坐诊专家介绍,市民在腌制蔬菜时,腌制时间一定不能太短,时间达一个月以上的蔬菜才可以放心食用。此外,腌菜中还含有亚硝酸盐,经常食用容易引发心脑血管和骨质疏松等疾病,尤其是中老年人,更应注意。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