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事故曝光台

事故基本情况:

2017年9月15日凌晨2:27时,河南中联交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收发部行车工王某某、装卸工刘某某、潘某某在货场装吊加工件。当装吊第七件货物,货物提升离地面约3米时,打包货物的铁丝绳突然断裂,加工件随着惯性倾斜散落到地面,刘某某在避让过程中不幸被砸中致头部受伤,送往信钢医院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经查,该次事故中起吊的货物为该公司的新产品镀锌加工件,一件40片,每片约20kg,打包的铁丝绳为12#铁丝绳。操作工刘某某在地面吊装加工件过程中,没有按照操作要求使用吊带或钢丝绳兜住加工件,在货物起吊时直接钩挂镀锌加工件的打包铁丝绳就进行起吊作业,因打包铁丝绳不能承重所起吊的货物致使铁丝绳断裂,所起吊的加工件随着惯性倾斜散落到地面,砸中避让不及的刘某某,致其头部受伤死亡。

事故处理情况:

1、河南中联交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已经采取整改措施。目前,河南中联交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收发部已经将货场所有40片/件打包的加工件改成20片/件打包,并对所有的打包铁丝绳进行全面检查,在起吊过程中必须使用吊带加固才能作业。涉事车间已被依法停产整顿。

2、市、区两级安全监管局在事故发生后立即赶赴事故现场开展事故应急救援和善后处置工作,截止16日事故善后处置工作结束,整体工作平稳有序。针对河南中联交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货场违法违规进行装吊作业的行为,依法依规责令其停工整改,整改情况经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作业。

3、市安委会办公室向明港镇人民政府及时发出了《安全生产工作警示函》,并针对该起事故下发了《生产安全事故挂牌督办通知书》,要求平桥区人民政府依法依规迅速开展事故调查处理工作,重点调查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和主要负责人履职尽责情况,调查监管人员履职情况,从严从重追究事故责任。

事故暴露问题:

该起事故充分暴露出河南中联交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自查自纠不到位、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日常的安全培训不到位,装卸工安全意识差;明港镇人民政府开展安全大检查工作不深入、属地安全监管责任有缺失、安全监管有死角和盲区等问题。

信阳市安委会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