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级总河长第一次会议召开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胡瑜珊

9月25日,市级总河长第一次会议在市行政中心召开。会议贯彻落实省级总河长第一次会议精神,研究制定我市全面推行河长制的相关工作制度和公示牌设立方案,部署下一步工作。市级总河长、市长尚朝阳出席会议并强调,要认清重大意义,明确目标任务,形成强大合力,全面落实好推行河长制的各项工作。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常务副市长王新会,市政府副市长胡亚才、邵春杰出席会议。

就落实好推行河长制的各项工作,尚朝阳强调,要认清重大意义。山川秀美的关键在“水”,生态文明的重点也在“水”。我市跨淮河、长江两大流域,水系发达,河流纵横,湖泊众多。守护好这些宝贵的水资源,筑牢生态保护屏障,是我们义不容辞的重大政治责任。各级各部门要把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及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上来,把全面推行河长制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生态建设的重要举措抓紧抓好;要把全面推行河长制与民生改善紧密结合起来,算好大账、算长远账,扎实推进全面推行河长制各项工作,建立河湖管理的长效机制,坚决打赢这场生态保护、绿色转型的管水治水攻坚战。

要明确目标任务。一要紧盯目标。要围绕《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明确的目标任务,列出时间表,高位推动,确保年底前全面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二要明确任务。要坚持生产生活生态统筹、水域水量水质并重、预防保护治理齐抓,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严格监管、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实现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的目标任务。三要抓住重点。要全面落实“一河一长”,抓紧建立“一河一档”,尽快编制“一河一策”,着手实施“一河一清”等重点工作。

要形成强大合力。一要压实各级责任。各级河长要坚持亲自抓、负总责,层层压实责任,面对突发情况或重大问题,要亲临现场、靠前指挥。要加强市级河长、县(区)河长、乡(镇)以及村级河长联动,对口协助单位要协助各级河长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各级河长及其责任落实全覆盖、无遗漏。二要完善工作机制。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抓好制度落实,通过各级河长会议和局际联席会议,高位推动河长制工作,协调解决全局性重大问题,督导相关专项整治行动。三要加强密切配合。市水利局要履行好牵头抓总的责任。各成员单位要全力支持和配合河长制办公室的工作。成员单位之间要加强沟通协调、集体会商、信息共享机制、联动执法,整合力量、整合资金、完善共管共治措施,切实形成河湖保护的整体合力。四要强化创新意识。各县区、各成员单位要对本地河湖现状,进一步深入开展摸底调查,切实掌握情况,结合实际创新发展,使河长制工作开展获得切切实实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五要严格监督考核。各级河长要严格坚持把日常监督与目标考核相结合,确保河长制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制度要求,加强日常督查、专项督查和重点督查,严格目标考核,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对成绩突出的河长及单位该表彰的表彰,对失职失责的要严肃问责、决不姑息。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