潢川:秸秆打捆机 稻田显身手

收割机在前面收割水稻,秸秆打捆机在后面将秸秆捆扎成捆,工人直接装车运往养殖场储存利用。9月22日,笔者在潢川县魏岗乡毛围孜村看到,秸秆打捆机穿梭在刚收割完毕的稻田里,只见打捆机开过的地里,原来的水稻秸秆不见了,直径有近两米的圆柱形秸秆柱从机器后部“吐”出来,整齐有序地摆放在地里,被养殖户戏称为“黄金饲料”。秸秆打捆机,为农民解除捡拾稻秸秆劳动之苦和秸秆焚烧之忧,实现了综合利用、节能环保的双赢。

“这台自动打捆机今年可没少帮我们的忙,不用劳动就能轻松播种种地了。”看着秸秆被捡拾干净的田地,种粮大户张建松介绍,以往收稻后为方便种秋,由于稻秸多而长,需要清理过后才能种,有些村民图省事,会出现烧稻秸的现象,现在有了打捆机,给贫困户免费捡拾稻秸,很受喜欢。

贫困户余某家今年种了6亩水稻,水稻收割后,正当他为满地的秸秆发愁时,张建松就把自己70多万元新购置的大型秸秆打捆机开到了余某的田间。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满地的秸秆被迅速打成了捆,看着干净的稻田,余某喜笑颜开。

“自己的几百亩有机稻田有需求,正好国家有新型农机购买补贴政策,就买了一台秸秆打捆机,同时免费为贫困户服务。”看着正在作业的打捆机,张建松介绍,“这台秸秆打捆机,每小时能作业6亩至10亩,每亩能捡拾稻秸约500公斤,加工成生物质燃料每吨能卖到300元,还可加工成牲畜饲养草料。”

“打捆机的使用,确保了秸秆及时处理,减少焚烧隐患,提高了秸秆综合利用水平,合理利用了秸秆资源,将秸秆变废为宝。”魏岗乡宣传委员尹颖说。

据了解,潢川县农机局将农机购置补贴服务工作前移,积极主动上门服务、深入到农机合作社、购机户家中、田间场院,对目前已经办理的570台机具开展为期10天的核查核对工作,并向购机农户宣传讲解农机补贴政策。近距离的核实核查和耐心细致的讲解工作赢得了广大购机户称赞和一致好评,有效解决了农民办理补贴“最后一公里”问题。

(潘伯栋 刘力娜)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