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治理取得进展

整修一新的城区内河。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李小然   马保群/摄 

今年,我市将黑臭水体整治作为中心城区重点项目之一,力求为群众创造更宜居的环境,为城市提供更优良的发展环境。

项目概况

市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总共有59处,包括27处内河(分属15条内河)和32处湖、塘、堰,其中浉河区8处内河、1处湖塘堰,平桥区4处内河、21处湖塘堰,羊山新区9处内河、9处湖塘堰,高新区2处内河、1处湖塘堰,南湾管理区4处内河。经过近几年的工程建设,现内河类黑臭水体已进行治理的有4处,正在治理的有4处,正在进行前期工作的有12处。32处湖、塘、堰类黑臭水体已全部进行治理。

实施意义

城市黑臭水体不仅给群众带来了极差的感官体验,也是直接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水环境问题。全面治理内河、实现雨污分流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需要,是宜居城市的需要。工程的建设是淮河流域治理的需要,是信阳市新区建设及产业集聚区发展的需要,是改善信阳市地表水和地下水环境的需要,是完善信阳市中小城区防洪排涝体系建设的需要。

项目进展情况

正在进行治理的内河类黑臭水体:湖东沟(河道长度2.6公里)完成工程量80%。三里店河上游(河道长度0.81公里)治理工程已验收(下游还未治理)。界河(河道长度2.85公里)治理工程目前完成工程量75%。截至7月12日,界河目前已经征拆8户,另1户正在商谈中,施工通道基本打通,取得突破性进展。平西沟下游(河道长度1.6公里)治理工程目前基本完成(上游已完成治理)。

计划开工的内河:浉河区负责的化工沟、青龙河下游、三里店河下游征地拆迁方案已经市房管中心审定,修改完善后的方案与征地拆迁等所需前期建设资金报告已报市政府,工程拦标价已由市财政局批复。平桥区负责的电西沟、中山铺河征地拆迁方案已经市房管中心审定,修改完善后的方案与征地拆迁等所需前期建设资金报告已报市政府。羊山新区负责的青龙河上游、棉麻沟征地拆迁方案已经市房管中心审定,修改完善后的方案与征地拆迁等所需前期建设资金报告已报市政府,青龙河上游工程拦标价由市财政局批复,已完成招标程序。高新区正在编制中山铺河征拆方案。中山铺河、电西沟和棉麻沟拦标价编制已完成,市财政局正在进行评审。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李小然 马保群/摄 今年,我市将黑臭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