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香菇撑起群众“致富伞”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马保群 潘家栋

19日,记者走进罗山县庙仙乡官庄村,从远处望去,错落有致的大棚被黑色遮阳网包裹着,颇有几分神秘,这里就是官庄农业生态园香菇种植基地。而它的主人,就是这一带小有名气的种香菇能手姜涛。

走进香菇基地,一袋袋香菇菌袋摆放得整整齐齐,菌袋上伸出朵朵“小伞”,鲜嫩肥厚,长势十分喜人。姜涛则在旁边不停地向记者介绍他的“宝贝”:“香菇是著名的食用菌之一,含有一种特有的香味物质——香菇精,形成独特的菇香,所以成为‘香菇’。”

俗话说,想要在土地里刨出金疙瘩发家致富,就得多动脑筋。从外出打工到返乡创业,从种植反季节蔬菜再到种植香菇,姜涛大胆创新,多次到外地参观学习,最终“盯”上了小小的香菇,成为名副其实的香菇种植能手。2009年,姜涛投资1000万元成立公司,承包土地,搞反季节蔬菜种植、水产养殖、栽种花卉苗木。2014年,公司积极调整产业结构,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搭建600个大棚,大力种植香菇,产品远销广东、深圳、湖南、山东、上海等地。

“只要想干、愿意干,我们都会提供技术指导,只有大家兜里都有钱了,才叫真富裕。”姜涛算了一笔账,一亩地建一个大棚,可摆放10000多支菌棒,一个菌棒最低可收香菇2.5斤,一亩地可产香菇25000斤左右,根据目前的市场价,除去成本收入还是非常可观。姜涛告诉记者,公司在发展的同时,积极帮助7户贫困户种植香菇,为40多名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为了保证群众增收,公司以市场最低保护价与农户签订协议,让农户吃了定心丸。

“香菇好似摇钱树,种了香菇能致富”,成为当地群众的一句口头禅。“俺家今年的香菇长势不错,估计收成一定不赖,这都多亏了姜涛。”谈起与姜涛一起种植香菇,庙仙乡高庄村万国龙眼睛湿润了。他说,有了香菇这个“致富伞”,生活一天比一天红火。

在姜涛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公司。这位敢闯敢拼的香菇种植能手已勾画好了发展蓝图。他说:“今年公司种植香菇550万袋,2018年将种800万袋,2019年将种1000万袋,2020年将种1500万袋……相信只要进一步扩大规模,在包装、销售上精益求精,突出特色,一定能把庙仙乡打造成香菇生产之乡。”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马保群 潘家栋 19日,记者走进罗山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