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为了乡亲

陈伟与陈安明老人聊天

在潢川县隆古乡谢围孜村,经常可以看到一位忙碌的身影:白天他走村串户访贫问苦,晚上熬夜整理贫困人口信息、撰写心得体会、思考脱贫措施。在村里一说起他,无人不竖大拇指:“他是个有心人”“他做的好事一箩筐呢”……村民们口中的他,便是驻谢围孜村第一书记——潢川供电公司人力资源部主任陈伟。

耄耋老人是他的牵挂

见到陈伟时,他正在余大庄组贫困户80岁老人陈安明家。了解到记者的来意,陈老连忙拉着记者的手不松开,说道:“来采访他就对喽,他可是个大好人!”

陈安明清楚地记得今年三月的一个雨天,陈伟带着几名村干部来到他家中时,他和老伴儿刚吃过饭。正咨询陈安明家是否有困难时,不等陈安明开口,陈伟便发现一个问题:“陈老,您为什么要在堂屋从水缸里舀水洗碗?”

原来,老人每天都是去离家百米开外挑井水,天阴时路滑,耄耋之年的陈安明只能一步一步慢慢去挑水,不但要淋着雨,还要冒着滑倒的危险。通过进一步聊天,陈伟了解到,陈老的儿子早年因病离世,只有老两口相依为命。

此后,陈老便一直是陈伟的牵挂,日常走访不说,节假日他首先会来到陈老家送去米、面、油、水果等生活必需品,不定时还组织供电公司青年志愿者去老人家打扫卫生。记者了解到,近期,陈伟正在积极协调单位,准备为老人装上设备。

为受灾村民向“娘家”要钱

“来驻村就要做实事”。从驻村的第一天起,陈伟就把这句话写在民情日记本上,用他自己的话说,这是给谢围孜村的一份承诺。

余老庄组的董海霞家中有3个蘑菇大棚,年初的一场7级大风掀翻其中一个大棚。得知情况后,陈伟先是来到董海霞家中查看情况,回去后直接找到“娘家”——潢川供电公司要钱,从扶贫基金款项中拿出一些给了董海霞。当了解到董海霞还想成立农业合作社吸引更多的农户参与种植时。陈伟主动出主意,到县工商质监局和审批大厅帮其跑手续、填资料。

“我家种的不但有蘑菇,还有桑葚、桃、李、苹果等果树。6月初,我成功注册了红爱种植养殖合作社。”董海霞开心地告诉记者,“目前他又在为我家申请创业贷款,据说快得到批复了。陈书记每天奔波在村里村外,为我们谋福利、出点子,真的是太感谢他了。”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周涛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周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