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领头人——90后大学生娄星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张庭军

6月11日,一场夏雨过后,空气格外清新,早晨7点,娄星来到村东头的贫困户王桂芳家,告诉王奶奶今天到他的火龙果种植基地里除草。

王奶奶今年已经76岁了,但身体还很硬朗,像除草、修剪、施肥这样的轻体力活,还是能行的。到基地里除草,工资按小时计算,每小时15元,一天下来可挣100多元呢。

但3年前,王奶奶每天可挣不到这么多钱。70多岁的她,虽说身体还硬朗,但就是找不到活干,靠捡破烂为生,家里还有一个体弱多病的老伴,一个智障的儿子,父子俩都不能干活。她家是息县曹黄林镇娄寨村出了名的贫困户,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她经常愁眉苦脸。

2014年,本村90后大学生娄星回乡创建红心火龙果种植基地后,王奶奶一家的生活有了变化。娄星回乡创业除了要在农村实现自己的“田园梦”之外,就是想给本村像王奶奶家这样的10户贫困户的生活变变样子。

种植基地里像控温、灌溉等工作让这位年轻、脑筋活、学计算机技术的大学生都实现了自动化。为了让自己基地生产的火龙果无农药、化肥残留,生产出真正的无公害果子,像除杂草,他从不使用除草剂等化学药品,就人工除草,再加上每年春天,剪枝买苗,也需要人工,王奶奶等这些年老不能外出务工,又没有什么生活门路的贫困户就有了活干。原来每天工资80元,现在按小时计算工资,工资提高了不少,每人每年平均工资也在8000元以上。

通过两年多的打拼,这位憨厚、朴实,仍然有点学生味的后生已经把基地搞得红红火火,4个大棚的火龙果都到了盛果期,按现在市场价格算,每个大棚每年至少收入40万元。为了扩大种植规模,也为了让10户贫困户脱贫,他结合县里的扶贫政策帮助他们办理扶贫贷款,以投资形式签约入股,由公司承担还贷及利息,并向贫困户发放投资分红,每年每户至少分红在4000元以上。

这样一年下来,王奶奶一家生活有了大变样,精神也好了很多。她笑着对记者说:“像这样下去,再过两年,我家也要小康了。”

“今年基地准备再流转土地110亩,并且在项店镇建的300亩种植基地也已现雏形。我们准备再引进台湾大桑葚等十几种特色水果进行种植,扩大规模,提高经济效益,让入股基地的贫困户早日脱贫!”谈起未来的打算,娄星信心满满!

“下个月,我就要结婚了,新娘在县城做珠宝生意,也是个大学生。之前她经常来我的基地里摘火龙果,一来二去,我们就有了感情。”临别时,娄星告诉记者,满脸幸福。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张庭军 6月11日,一场夏雨过后,空气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