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劲莫泄气——六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翻身仗

本报评论员

劲可鼓不可泄,势可造不可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翻身仗,集中整改的时间紧、任务重,泄则前功尽弃,失败落后;鼓则乘势而上,无往不胜。全市上下要更加同心戮力,众志成城,战斗不息,展示出老区的气概、老区的作风、老区的精神。

我市的脱贫攻坚工作正处于非常关键的时刻,形势严峻,责任重大。我们没有任何理由松懈战斗意志,也没有任何理由停滞不前。全市各级领导干部不能因为存在问题而一蹶不振,不能因为存在差距而退缩,不能因为整改难度而泄气。要按照省、市有关”整改方案”认真落实,不可大意、不可懈怠。如果责任不落实、任务不落实、措施不落实,就会贻误最佳战机。因此,我们要做到整改不留死角,不落一户一人,这是我们克服侥幸心理、麻痹心理和松懈心理的关键之处。

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翻身仗,犹如一场短兵相接的战斗,要打赢,士气是关键。那么,我们的士气来自哪里?来自对前景充满信心,有信心,就会从逆势中想出上进的办法,就能从困难中找到解决困难的良方;来自干部群众敢打硬仗、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开动脑筋、主动应对的工作态度,提高标准、确保成功的工作目标;来自相关部门队伍不散、力量不减、投入不少、措施不改的承诺和决心;还来自严明的纪律约束和奖惩分明的措施。坚持重点整改、全面整改、系统整改,就要认真执行《信阳市脱贫工作成效考核办法》,不断深化工作内涵,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和手段。

鼓实劲,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鼓虚劲,则是撸起袖子不干活。对处于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全市广大基层干部来说,一方面要承担大量基础性工作,接受各方面严格考核;另一方面脱贫工作实际进展一时较慢,或受到其他因素影响,需要常鼓劲、鼓实劲。要坚持奖惩分明和热情鼓励,充分发挥基层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增强脱贫攻坚的干劲和勇气。事实证明,只要思路正确、组织有力、领导到位、方案科学、措施可行、工作严密、作风过硬,我们就能勇往直前;只要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冲锋在前,我们就能战无不胜;只要坚守阵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我们就能走向胜利。

劲可鼓而不可泄。神圣的使命召唤着我们,崇高的事业激励着我们,必胜的信心凝聚着我们,坚定的意志伴随着我们,我们坚信,没有什么可以挡住打赢脱贫攻坚翻身仗前进的步伐。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