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山新区百花园花木屡遭“黑手”发人深省

连日来,我市百花园区域内鲜花怒放,吸引了众多市民与游人。但在这一美景之下,却出现了少数市民盗挖花卉的不和谐现象。

“牡丹花被偷早已不是新鲜事了,但是近段时间尤为严重,从正月十七到目前为止,我们先后补栽了近400株。”我市百花园区域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2009年牡丹花“入驻”百花园以来,几乎每年都遭“偷花贼”偷挖,而今年被偷挖数量最多。3月29日下午,记者在采访此事的过程中深刻地感受到,摘花事小,但反映市民文明素质缺陷,发人深省。

趁人不备 顺手“牵花”

我市百花园内共种植50余万株花苗,有牡丹、郁金香、茶花等200多种观赏植物,是展现魅力信阳形象的重要窗口。但近日,百花园区域内屡屡出现“采花贼”,让漂亮整齐的花园里出现“窟窿”“洞坑”。“晚上九点多,我们巡逻的时候花儿都还在,第二天早上上班就又少了几棵。”园内鲜花很多是在夜间“不翼而飞”,这让负责百花园内绿化管理的李慧非常烦恼。

29日下午,记者在百花园内发现牡丹园、郁金香园和月季园的花地里有缺失鲜花的情况,有的地方连续出现了三四个缺口。“缺一角就不好看了。”李慧不禁摇头说,这些鲜花通常是在晚上没人注意时被人挖走的。李慧告诉记者,为了维护园内的花草树木,百花园管理处采取了各种措施,园内的9名保安分三班从早上8点至晚上9点半不间断巡逻。为了防止鲜花被偷,他们甚至在牡丹园的花地里铺设了钢筋网。“就算这样,也拦不住那些不文明的人。”在百花园负责保安工作的康师傅说,现在正值牡丹和郁金香的花期,这些花绚丽多姿、娇艳动人。“白天有些人翻越围栏踩在花草中间拍照,还有些人直接动手把花摘下来,喊都喊不住。”少数市民动起了偷窃的歪脑筋,“他们一般选择清晨或夜晚来挖花,个别人还专门带着工具。”

补栽鲜花 美丽被“打折”

花儿被偷走了,为了百花园的景观效果,园内就要进行补栽。

据了解,一棵牡丹花的价格在200元左右,有些名贵品种的月季花更是一棵要上千元,“每年重新栽种损失确实不小。”李慧说道。

除了损失严重外,记者在牡丹园看到,牡丹花植株有大有小,有的已经盛开,有的还只是花苗。“现在牡丹花苗市场上比较紧缺,有些地方我们也只能用芍药替代了,这些情况肯定会影响牡丹园的观赏效果,和前些年我们所欣赏到的五颜六色、姹紫嫣红的鲜花景象相比,确实逊色了不少。”李慧说。

除了加大巡查力度,进行文明劝导外,市百花园管理处目前对部分市民的不文明游园行为也没有更好的办法。他们也希望通过本报呼吁市民:爱护公共绿化景观,切莫顺手“牵花”,给城市文明抹上不光彩的斑点。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黄 慧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黄 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