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河特大桥——领跑路桥建设的“信阳速度”

图为全长1626米的沙河特大桥施工现场。徐 磊 摄

料峭春寒中,移民迁建战正酣。2月26日,记者一行来到为出山店水库项目建设“让路”而改线的G312改建工程——沙河特大桥施工现场,耳闻目睹了这一创造路桥建设“信阳速度” 的大桥建设场面。

出山店水库G312线改建工程全长约13.5公里,按双向两车道二级公路标准设计,路基宽15米,路面宽12米,其中需新建特大桥1座、大桥2座、中桥2座、小桥4座,沙河特大桥是整个工程的重中之重。

近日一直在几个工地来回奔忙的总监理工程师程可富告诉记者,因为工程量大、工期短,为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G312线改建工程任务,他们想了很多办法,克服了各种各样的困难。

施工队2016年7月19日进场施工,按照要求,必须在2017年5月15日前建成通车,这意味着他们不仅要抢时间、提速度,更要加成本、保质量。

为缩短工期,他们将沙河特大桥分两个标段进行招投标,中标的万达路桥和现代路桥公司分别从桥的两侧同时展开施工,全线开工,多点作业。据统计,施工高峰期整个工地进场约200人, 26台钻机同时打桩,24小时不间断作业。经过3个月的鏖战,全桥171根基桩全部完成。

与此同时,东西两侧的厢梁预制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为赶工期,厢梁预制厂按原计划面积的2倍建设梁场,并加倍购置模板和机具器材。预制厂建成后,更大的难题来了。信阳冬天的低温及湿冷空气给厢梁养生带来损伤,怎么办?承建过国内多项重大路桥工程的两个公司项目负责人林明军和宋智飞经过深思熟虑,决心加大成本投入,采用当前最先进的厢梁蒸气养生法,促进水泥快速凝结,增加强度,既节约了时间,又保证了质量。

2016年12月29日,仅仅5个多月,沙河特大桥桥梁全部铺设完毕。多次前往工地视察的市政协副主席、市交通局局长周保林称赞他们创造了信阳路桥建设的“信阳速度”!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这座大桥将于4月30日建成通车,届时,它将为信阳经济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徐 磊 通讯员 张俊红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徐 磊 通讯员 张俊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