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迎新年

信阳舞龙

河南日报金水河客户端记者 胡巨成 通讯员 刘宏冰

舞龙的金龙飞舞,玩灯的彩灯飞旋。花挑舞、火绫子、锣鼓唱,轮番上演,打糍粑、送春联、奇石展,渐次摆开。1月18日上午,为期4天的信阳非物质文化遗产集中展示展演在金牛古镇金牛文化公园开幕。信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曹新博与近千群众一起观看了首场演出,并看望慰问了“义写春联、送福万家”的信阳部分书法家代表。

信阳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从古至今,是江淮河汉之间的战略要地,又是南北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楚汉交融,豫韵悠扬,流传下来一大批在全国颇具影响力的如皮影戏、花鼓灯、火绫子、信阳民歌等极具代表性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信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曹新博看望慰问义写春联的书法家代表

金牛古镇是信阳聚力打造的一条豫南地区经营范围最广、发展规模最大、涉及业态最全的特色民俗文化街,目前一期金牛文化产业园已经建成。此次集中展演将舞龙、花挑舞、信阳民歌、火绫子、花扇舞、汪家拳、坠子、春牛舞、锣鼓唱等信阳本土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这里集中搬上舞台,还同时组织了豫南特色餐饮、大别山土特产、民间工艺品和奇石文玩字画等特色年货,以及蒸糯米、打糍粑、煮晃子汤、书法家免费义写春联等传统民俗活动,带信阳市民找回传统记忆中的年味儿。

信阳花挑舞

当日,河南省观赏石协会信阳分会也在金牛古镇揭牌,并组织了首届信阳石友藏品展。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