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焚烧 拒绝雾霾——信阳市夏季秸秆禁烧工作综述

今年入夏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省电视电话会议之后,市政府立即召开会议进行部署,强化领导,精准施策,标本兼治,疏堵结合,明确责任,严格督查,较好地完成了今年夏季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目标,为改善我市大气环境质量作出了积极努力。

据记者从市禁烧办获悉:据国家环保部网站公布的卫星监测通报,信阳今年夏季禁烧时段有着火点2处,与去年夏季比,下降90.5%;占全省今年夏季火点数的3.8%。通过宣传引导和出台农机奖补政策,我市今年夏季共推广秸秆还田机械1678台,联合收割机加装粉碎装置4320台,推广捡拾打捆机153台,秸秆机械化还田作业面积达180.9万亩,秸秆“五化”利用率在80%以上。

领导高度重视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市委书记乔新江、市长尚朝阳、市委副书记刘国栋、市政府副市长郑志强等,多次听取汇报,亲自部署。入夏以来,乔新江多次在《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简报》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县区高度重视秸秆禁烧工作,措施要严、要实。6月3日,在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全市产业集聚区建设工作会议上,乔新江强调当前要突出做好秸秆禁烧等工作。5月31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听取我市秸秆禁烧工作情况汇报,尚朝阳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秸秆禁烧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各级责任,明确责任人员,强化网格化管理,严防死守,看紧盯牢,确保不再发生新的着火点。

夯实各级责任

5月16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农作物秸秆机械化综合利用工作的意见》(信政办【2016】57号),要求认真落实农机具累加补贴政策,积极引导农户实行秸秆还田,强化技术指导,推进秸秆机械化综合利用社会化服务。5月18日,省召开秸秆禁烧综合利用电视电话会议之后,我市立即召开会议,对“三夏”生产暨秸秆禁烧综合利用工作进行部署,郑志强对“三夏”秸秆禁烧提出具体要求。5月29日,国家环保部网站监测通报我市有2处着火点,市秸秆禁烧办立即下发《关于做好夏季秸秆禁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各级责任;强化网格化管控,严防死守,看紧盯牢;强化督导检查,严格兑现奖惩。淮滨县委、县政府按照市委要求,结合淮滨县秸秆禁烧实际,在严密制定秸秆禁烧各项政策外,县委、县政府要求全县县直各单位必须派遣禁烧人员与乡镇对接,直接进驻乡村,全方位开展宣传,建立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覆盖、无死角的网格化管控体系,并实现全天候无缝隙监控。

强化督导检查

今年5月20日,市政府召开秸秆禁烧工作督导会,制定印发《信阳市2016年秸秆禁烧督导工作方案》,成立10个督导组,要求各督导组立即到所包县区督导。市各督导组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同志为直接责任人。市督导组组长每周到所包县区督导一次,督导组副组长常驻所包县区,发现问题及时核查、处理、上报。督导内容:一是组织领导情况。重点查看一把手责任是否到位,县区长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抓落实的情况。二是宣传发动情况。查看所包县区及乡镇是否通过广播电视、宣传车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发动。三是网格化布控及执法监管情况。重点查看所包县区网格化布控、逐级包保目标责任落实及现场巡查执法等情况。四是秸秆综合利用情况。查看各级有关农机具购置补贴落实情况,秸秆留茬情况,秸秆机械化还田及“五化”利用情况。从5月23日起,我市10个督导组全部深入所包县区乡镇、村组及田间地头,进行全程、全方位督促检查。同时加大在午间和夜间的现场督导频次,确保任何地点、任何时间段无秸秆焚烧现象。

严格奖惩问责

我市在省奖惩基础上,实行更加严格的奖罚措施:以环保部网站通报的火点数为依据,以县(区)为单位,对全市今年第一个着火点,由市政府约谈着火点所在县区政府主要负责人;每发现1个着火点,由市政府对相关县(区)予以通报批评;发现2个着火点,由市政府约谈相关县(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发现3个以上着火点的,由市政府约谈相关县(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并责令分管负责同志在市广播电视台进行表态发言;发现5个及以上着火点的,按省政府规定进行问责和处罚。每发现一个着火点,在省经济处罚的基础上,市财政部门再扣除相关县(区)资金5万元。息县县委、县政府强化督导,严肃问责。县委专门成立6个督导组、3个禁烧巡察组,真督实查,发现问题,严肃处理。出台严格的责任追究办法,对发现的火点严格落实经济处罚和问责处理,对 1处卫星火点的乡镇(办事处),给予包保乡科级干部免职处理,给予乡镇(办事处)党政主职党内警告处分,一年之内不得提拔、重用,给予派出所所长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扣减经费10万元。加强绩效考核,凡乡镇(办事处)扣分达30分以上的,除扣减工作经费外,启动专项巡察机制,由县巡察办对该乡镇(办事处)、包保乡镇(办事处)的县直单位及驻地派出所进行专项工作巡察,根据巡察结果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理,从而有力地促进了秸秆禁烧工作开展。

抓好综合利用

市政府办在三夏来临之前及早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农作物秸秆机械化综合利用工作的意见》。一是积极实施农机具累加补贴政策。对农民购买秸秆粉碎还田机、联合收割机粉碎切割装置、捡拾打捆机敞开补贴、应补尽补、优先补贴。购置秸秆粉碎还田机的,市、县两级财政各按照中央补贴标准的50%进行累加补贴;购置联合收割机粉碎切割装置的,市、县两级财政各按照机具售价的20%进行补贴;购置捡拾打捆机(压捆机)的,市、县两级财政各按照中央补贴标准的10%进行累加补贴。二是强化秸秆综合利用机械化技术指导。引导农户购买农作物收割机械时,配备粉碎切割装置、秸秆粉碎还田或捡拾打捆设备,要求秸秆留茬控制在15 厘米以下,茎秆切碎合格率达90%以上。三是大力推进秸秆机械化综合利用社会化服务。引导和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机大户和农户,实行秸秆机械化粉碎还田。淮滨县为支持农民秸秆综合利用,县财政专门列支专项资金,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支持开展秸秆禁烧和资源化利用工作,如对农户购置秸秆回收机械的,中央财政补贴30%。县财政按购置价的10%给予补贴。对购置秸秆粉碎还田机的,按照中央补贴标准的50%,县财政进行累加补贴。对收购本县秸秆,并实施资源化利用的单位、个人,按实际秸秆收购量,给予50元/吨资金补贴。省、市对秸秆回收机械的补贴,按省、市文件执行。对实施兴建秸秆资源化利用项目,给予固定资产10%的资金补贴,从而极大地促进了秸秆的综合利用。

三秋即将来临之际,市委、市政府要求各县区把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进一步抓紧抓好。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各县区、各部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把秸秆禁烧作为夏秋季的一项中心工作来抓。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超前谋划,及早部署,亲自抓好落实。各地要建立“党政同责、部门联动”的组织领导体制和“市县督导为主、乡村组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组织领导,周密安排,层层落实责任,逐级传导压力,细化工作措施,抓实工作细节,确保禁烧实效。二是进一步抓好网格化管控和巡查执法。各县区要加强网格化布控和现场巡查执法,健全网格化管理体系,逐级严格落实好包保责任制。要重点抓好县区、乡镇交界地段,铁路、高速公路、国道等主干道两旁,信阳市主城区及其他城市周边的监控。同时要加强对重点时段和重点人员的监控。环保、公安等部门要强化现场巡查执法。要做到“抓早、抓小、抓典型”,严厉查处第一把火和焚烧典型。三是认真落实秸秆综合利用相关政策与技术措施。市委、市政府要求各县区,要深入贯彻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农作物秸秆机械化综合利用工作的意见》(信政办〔2016〕57 号)文件精神,因地制宜抓好落实:积极实施农机具累加补贴政策;强化秸秆综合利用机械化技术指导;大力推进秸秆机械化综合利用社会化服务;积极推进秸秆的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原料化和基料化利用,切实提高秸秆“五化”利用率。四是充分发挥好宣传引导和舆论监督作用。要大力宣传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好模式、好经验、好典型,广泛宣传焚烧秸秆的严重危害和处罚措施,积极引导、推广秸秆综合利用先进实用技术。要充分利用宣传车、横幅标语等多种形式,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广大群众的禁烧意识和参与禁烧的自觉性,努力营造群众“不敢烧、不想烧”的氛围。对禁烧工作不力的,新闻媒体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及时公开曝光,接受社会监督。

来源:信阳新闻网-信阳日报 作者:周海燕 张方志 唐 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