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光成:身残志坚,托起他人致富梦

熊光成正在和员工一起清洗顾客的汽车 谢万柏 摄

他,从小罹患小儿麻痹症,腿部留下残疾,但却身残志坚,与命运抗争,终赢得一片属于自己的灿烂天空;他,致富不忘家乡人,发家不忘困难户,将幸福的橄榄枝伸向他人,托起了别人脱贫致富的梦想。这个人就是熊光成,光山县馨美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的总经理。

身残志坚 成就美好人生

昨日上午,当记者赶到熊光成的馨美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时,他正在外奔波忙碌。电话联系之后,他说十分钟内赶回来。不大会儿,一辆黑色轿车缓缓驶入公司。推开车门,熊光成从驾驶室缓慢下了车,然后蹒跚着走向记者,他身后的轿车车身在烈日的照耀下,熠熠发光,仿佛在向记者诉说着它的主人不平凡的人生。

熊光成出生在光山县紫水街道办事处姚围孜街吕稻场组,8岁时患上小儿麻痹症。对于家庭极度贫困的熊光成来说,这个病就意味着他的人生道路从此以后要坎坷异常。在拄拐坚持到小学毕业后,12岁的熊光成便彻底告别了校园,走上街头支起了补鞋的摊子。“那时候,我特别难过,看着别的孩子还在高高兴兴的上学,而我却已经流落到了街头。”熊光成说,“我悲观,但又不甘心,不甘心就这样过一辈子。”不甘心的熊光成在心里暗暗下定了决心,自己一定要活出精彩的样子。

两年后,熊光成又摆起了烟酒摊儿,并自学了修表的手艺,他的生活开始有了起色。当同龄人还在到处撒欢儿嬉闹时,他却已然成为家里的顶梁柱。2000年,熊光成又做了大胆的决定,拿出多年攒下积蓄买了一台铲车,搞起了工程。在常人如林里,熊光成因为身体残疾而没有一点优势,但是他却有着常人无法企及的坚韧和自信。“拼身体,我不行,我只能拼努力,拼坚持,拼技术,拼人品。”熊光成说。老天从来不会亏待一个努力拼搏的人。经过近十年的磨砺和打拼,熊光成从一个街头摆摊的残疾人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大款”,并获得了省市自强模范称号,他的故事传遍了家乡,成为励志的典型。

不忘初心 致富回报家乡人

从摆补鞋摊那时起,熊光成就在心里定下了一个愿景:不仅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摆脱贫困的命运,而且还要让更多像他一样身有残疾或者家庭贫困的人走上致富路。随着事业的不断成功,熊光成的这个愿景越来越强烈。

怎样实现让更多人摆脱贫困的命运?只有靠帮扶带动。于是,他成立了馨美汽车装饰美容会所,并在员工招聘上趋向于家庭贫困人员和残疾人。“我体会过贫穷的滋味,更体会过残疾的艰难,所以我要尽我所能给贫困者,尤其残疾人带来一个就业和脱贫的机会。”熊光成告诉记者说。熊光成的汽车装饰美容会所内现有员工12名,大部分都是附近的贫困户和残疾人。

郑先军是12名员工中间的一员,已经在熊光明的汽车装饰美容会所里干了五年。到这里之前,他靠拾荒为生,家庭异常困难。“熊老板知道我家里贫困,就让我和爱人来这里上班了。”郑先军说。由于两口子干活用心,郑先军和爱人现在每月共能拿到五六千元的工资,对于一个农村家庭来说,这收入算是相当高了。“在这里干活比我捡破烂挣得多多了。”郑先军说,“我家现在盖了两层小楼,生活也比以前好了,这都是托了熊老板的福,是他改变了我家的面貌,是他让我们摆脱了贫困,实现了致富的梦想。”

如今,熊光成正在为筹建豫南残疾人职业技术学校而奔波。“我要为残疾人提供一个学习技术的平台,让他们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得像正常人一样精彩。”熊光明如是说。

来源:信阳新闻网-信阳日报 作者:张方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