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走基层 | 陆庙: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宽阔平坦的道路,整齐规范的街巷,错落有致的农宅…… 虽是隆冬时节,但记者昨日行走在平桥区陆庙街道时,茶山的绿色依然触目可及,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让来访者啧啧称道。夜幕降临,造型各异的各色灯饰勾勒出别致的图案,霓虹闪烁,流光溢彩,吸引了十里八村的人们前来游玩。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第一场硬仗。这既是实现生态宜居的具体行动,也是提升农村居民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近年来,陆庙街道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重点,积极创建“整洁、舒适、安全、美丽”的村落环境,努力打造美丽生态宜居乡村,取得良好成效。

“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苍蝇蚊子嗡嗡叫,又臊又臭满庭院。”这是昔日农村旱厕的真实写照。如今,随着农村经济条件的改善,陆庙街道对王湾等3个居民组的75个旱厕进行试点清零,按照“统一图纸、统一施工、统一标准、统一验收”的“四统一”要求,建设三格化粪池,本着降成本、易操作、好清理的原则,对化粪池产品进行改造升级,统一采用一体化粪池。目前,已完成改造839户,完成率达98.4%。

今年以来,陆庙街道高标准实施了美丽乡村示范县千万元项目建设,实现了绿化提升、基础设施改善及坑塘改造等。新修村村通道路3700米,安装太阳能路灯450 盏,铺设柏油路面5500米,新修茶园健康步道1900米,新建休憩木亭6座,绿化16000平方米,统一更换门头牌匾98 块,新铺路沿石1260 米、环保地砖2100平方米。建设2 个文化广场并配套了23组体育器材及音响设备,极大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

时间是最好的见证者。自陆庙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高质量推进以来,一处处村舍美了“颜值”,有了“气质”,精心打造的好风景,让村民们觉得日子更有奔头了。

“农,天下之大业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朝着这个目标,陆庙街道积极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聚焦生态观光、乡村旅游、康养慢居三大产业,打造更多内外兼修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乡风文明和谐美的大美乡村。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胡庆芳 程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