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古村变身创客小镇

临近春节,位于新县田铺乡的田铺大湾格外热闹,村民们忙着晒腊肉、磨豆腐、打糍粑。“春临农家”饭店老板许秀青一边忙着准备年货,一边招待前来吃饭的游客,热闹喜庆的新年气氛萦绕山村。

“村里的居民越来越多了,生活越来越好了,真是一年一个样儿。”许秀青感慨地说。2016年10月1日,改造建设后的田铺大湾正式对外开放,许秀青的农家饭店也开了业,也是村里的第一家饭店。“没想到那么多人来村里,我和老伴两个人都忙不过来,一波又一波的游客排队等着吃饭。”谈起2016年“十一”假期的火爆场景,许秀青至今历历在目。

田铺大湾出名以后,一到周末,村里的游客络绎不绝,许秀青的饭店也越来越红火。老两口叫回了在外打工的儿子和儿媳妇帮忙。乡村游不仅带火了农家乐,还带来了旅游住宿的需求。2016年,远在韩国打工的韩光莹从网上得知家乡建设如火如荼,他辞去了工作回到老家。按照儿时对房屋的记忆,参照在国外看到的民宿特点,他把原先的老屋翻新,起名“老家寒舍”,办起了村里的第一家民宿。

一家兴旺带动了全村变化。许秀青通过开办农家乐,不仅还清了之前的欠债,还在城里买了房子,买了轿车。韩光莹的民宿客房供不应求,游客需要在网上提前预订。火爆的市场需求带来了示范效应,如今的田铺大湾兴起了20多家具有传统气息的古韵茶舍、主题餐厅,让众多的村民走上了致富道路。

由沉寂走向复兴,这与田铺大湾大力推进的美丽乡村建设密不可分。2014年,该村利用河南省“一事一议”项目资金,完成了村组道路、供排水、大塘整修、人工湿地、数字电视村村通等11项系统工程。2015年,该村创办的三色农耕园艺合作社与上海蔓乡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度合作,开始打造河南首个创客小镇,“翻转的士多店”“串门碰瓷商铺”“花音时代咖啡馆”等20余家创意小店如雨后春笋般兴起,吸引了更多的游客。

如今漫步在田铺大湾,农家乐、咖啡厅、乡村民宿、创客空间等让人流连忘返,在宁静的乡村风光里体验到了都市创意生活。“2018年前10个月,田铺大湾接待游客超过了30万人次,游客数量逐年上升。依托绿水青山,立足创客小镇,田铺大湾的旅游发展将大有作为,也将带动更多村民致富。”田铺乡乡长陈小锋说。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周亚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