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活跃着一支茶文化历史探研队伍

信阳是重要的茶叶产区之一,这里茶叶种植历史悠久,茶文化历史底蕴丰厚。近年来,信阳市涌现出一支茶文化历史探研队伍,他们能吃苦、肯钻研,认真围绕信阳茶文化的历史,深入认真挖掘、研究,以促进信阳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茶1.png

信阳农林学院茶学院博士常亚丽(右三)在浉河区老区建设促进会副秘书长朱德顺(左二)陪同下在向甘以敬的嫡曾孙甘子伦(右一)了解家谱中记载的史料

队员们多次深入浉河区柳林乡甘家冲、李家寨镇黄湾村对信阳毛尖创始人甘以敬的历史事迹进行了全面调查了解。在探研茶文化方面,着重针对大别山信阳产茶历史进行调研、探究,认为信阳毛尖绿茶、红茶两种茶叶都有其独特的特点和风味。信阳茶不仅是饮品,还是一种文化的载体。信阳茶文化源远流长,不仅涵盖了茶艺、茶道、茶具,还有茶歌和茶诗等多个方面。而歌和茶诗则是茶文化的艺术表达形式。茶歌以歌颂茶叶的品质和茶文化的内涵为主题,通过音乐和歌词表达出对茶的热爱和赞美。茶诗是通过文字的艺术表达,描绘了茶的香气、味道和意境,展示了诗人对茶的领悟和情感。

茶2.jpg

在甘以敬故居前,甘子伦(左二)在介绍老太爷甘以敬童年、少年时代的成长史

随着深入探研,茶文化历史探研队员深感信阳茶的历史渊源和文化内涵丰富厚重。他们纷纷表示,茶文化的发展和传承不仅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也为人们文化之间的交流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桥梁,探索和研究信阳茶文化历史的路任重道远。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郑琦 投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