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令人感动!信阳农林学院学生王永翕带着瘫痪母亲上大学

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迎春 通讯员 沈立平 实习生 鲁宜心/文

“有妈的地方才是家,我只是做了一个儿子应该做的事。”

连日来,信阳农林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专升本)学生王永翕“带着瘫痪母亲求学”的事迹得到众多媒体的关注。

面对生活中的种种磨难,他不喊苦、不言弃,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孝老爱亲的立身德行。

孝心1.jpg

王永翕在给母亲喂饭

灾难当前,年纪轻轻扛起家庭重担

王永翕是漯河市舞阳县辛安镇辛安村人,2016年9月至2018年9月服役于武警青海总队某支队。2019年9月,王永翕考入信阳农林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三年后,他以优异成绩通过专升本考试,再次进入该院学习。

关于他带着母亲上大学的故事,要从2020年元旦说起——

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让年仅22岁的王永翕遇到了有生以来最严峻的困境和考验:父亲突发脑溢血而离世。“仿佛天塌下来了!”王永翕说,“自己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害怕与恐惧!”

但是,一想到家中还有身患脑梗、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的母亲和未成年的妹妹,王永翕又强制自己镇定下来。他想起父亲在世时经常教育他要做一个顶天立地、有担当的男子汉……

“我一定要担起责任,撑起这个家!”面对现实,王永翕更加理解了父亲的叮嘱,暗下决心要扛起生活的重担。

带母求学,重重阻碍下见患难真情

王永翕的父亲突然离世后,他的母亲承受不了沉重打击,精神几近崩溃。

2023年2月,开学前夕的王永翕又遇到了棘手的难题:瘫痪在床、 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母亲该怎么办?

思来想去,为了践行父亲的言传身教,更为了不留下“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他毅然决然地决定带上母亲求学。

起初,为了不给学校添麻烦,他决定在学校附近租一间小房子,方便照料母亲的生活起居。每次联系房东,对方都爽快地答应,可到签协议时,一见王永翕带着个瘫痪病人,又都婉言拒绝……

几番碰壁后,王永翕开始怀疑自己当初的决定:是不是应该放弃学业,腾出更多时间照顾母亲?或者,干脆去外面打工,赚钱供母亲治病、妹妹上学?

就在王永翕一筹莫展之际,学校得知他的困境后,及时伸出援手,给他和母亲安排了一间单间宿舍,帮助他们在学校“安家”,协助他开始了“带母求学”之路。学校和辅导员易蕾老师的关照和支持,也让王永翕无比感激。

漯河市舞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陶学英在得知他的特殊困难后,非常关注这个家庭,并给予资金帮助。辛安镇政府有关领导也及时为他们办理低保……

就这样,王永翕全家靠着退役士兵国家助学金、低保金和勤工俭学收入维持生活。

兼顾并重,照顾母亲也攻克学业

带母求学,谈何容易?王永翕每天“掐”着时间为母亲换尿不湿、洗漱、按摩、买饭、喂饭……

安顿好母亲后,他再一路小跑到班里认真学习,各种任务一点不落。

孝心2.jpg

王永翕在给母亲按摩

晚间,课程结束后,王永翕没有片刻休息,赶回宿舍细心照料母亲,给母亲洗脚、按摩、康复训练,一直忙碌到深夜。为确保母亲舒适睡眠,他甚至在凌晨定时起床,帮助她翻身。在母亲病情加剧,需要住院时,王永翕更是频繁往返于医院和学校,不辞劳苦。

有人问他:整天这样忙,会不会太辛苦?他说:“不觉得辛苦,有妈就有家,困难可以慢慢克服。”

在照顾母亲的同时,王永翕也在不断学习新技能。他学习相关知识,定时换药,悉心照料,让母亲的褥疮很快痊愈。

在辅导员易蕾看来,王永翕是一个比同龄人更成熟懂事的好孩子,“别看他平时恁忙恁累,学习没落下,在班上特别团结同学、乐于助人,还多次荣获年级‘优秀班干部’等荣誉。”如今,王永翕不仅顺利拿到了大专毕业证,还考上了在校本科。他深知,知识改变命运,想让母亲和妹妹过上更好的生活,再苦再难也要熬过去。

回馈社会,守望相助期许美好未来

在经历了一年多带母亲求学的磨练后,王永翕变得更加坚韧和感恩。“这段经历让我深刻感受到了许多人的无私帮助。我将这份恩情铭记在心,并希望未来能够回报社会。”王永翕说,他的军营生活让他学会在面对逆境时,应展现出军人的坚韧、奋斗和不屈精神。

“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会继续努力,学有所成,成为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也会尽己所能,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把爱和温暖传递下去。”王永翕语气坚定地说。

对于一家人未来的生活,他也满怀憧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打拼,为妈妈和妹妹遮风挡雨,还要多带她们出去走走、看看,感受世间更多的美好。(信阳农林学院供图)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郑琦 投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