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国高考圆满结束 我市连续多年实现平安高考目标

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冯康松

6月8日下午5时,信阳高中考点,当信高2018届理(2)班考生李熠璇将英语考卷交到监考老师手中后,心中紧张的情绪终于可以放松下来了。而正在此时,陪同领导在光山巡考的市招办主任徐继霖,也听到了光山二高交卷的铃声,徐继霖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感觉身上轻松了好多。但他立刻在心中提醒自己,此时还没到放松警惕的时候,只有将广大考生的试卷全部收集、汇总并安全送到省招办试卷扫描中心后,才意味着我市今年高考工作全面完成。

6月9日上午11时,接到市招办副主任胡国元关于试卷已经安全送达的汇报后,徐继霖悬着的心才彻底放下。在此之前,市招委各成员单位的同志们,已经为我市今年的高考工作辛勤忙碌了近180天之久,让他们欣慰的是,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市高考工作已实现连续多年无重大过失的工作目标。

“高考关系着万千考生的命运和前途,因而备受关注。与往年相比,今年的高考有太多不同寻常的地方。省委书记王国生亲自巡考,副省长霍金花代表省政府给各地市市长写信;市长尚朝阳,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杨蕾和副市长张明春先后对我市今年的高考工作进行批示,这都体现着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对高考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切,也为我们的工作带来无限的动力。今年我市高考工作在市县两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下,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齐抓共管,保障有力,整个考试期间环境优良,秩序井然,实现了‘三零四不’高考目标,受到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在巡考结束回信阳的路上,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苏锡凌无限感慨地说。

多部门联动、密切配合,为考生营造一个严管厚爱、充满人文关怀的考试内外部环境,这一工作准则和工作目标一直贯彻高考考务工作的始终。为了把各项准备工作落到实处,市招委派出多个工作组,对各县区保密室、视频会议室、网上巡查系统、综合服务大厅、标准化考点建设和考前准备工作进行了联合检查。市招办提前筹划,统筹安排,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协调调整了招委成员,修订完善和印发了招委成员单位职责、应急预案,协调组织收听收看了全国、全省高考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组织召开了全市高考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考务培训会,联合有关部门组成工作组,对各县区保密室、网上巡查系统、综合服务大厅、标准化考点建设和考前准备工作进行了检查,还编印了有关文件和工作提醒清单,对2018年高考考务具体工作进行周密安排。为了给高考保驾护航,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分赴9个考区开展分包督导,以强有力的组织保障,确保高考顺利进行;各县区公安局在每个考点都设立了“护航高考警务室”,维护涉考学校周边及主要路段治安秩序。市县两级电力部门分别挑选精兵强将,安排抢修车辆、检修工具,检查考点、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食宿地点、考试工作机构供电设备运行状况,24小时值班,保证人员、设备以最良好的状态保障高考。保密局主要领导亲自到试卷分发现场监管试卷发放,并指派专人到考试指挥中心联席办公;卫生和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加强对流行病的防控,对考生、监考老师所住的宾馆和饭店及周边饮食点的饮食卫生进行检查,确保考生、监考老师和考务人员饮食安全。

扎实的工作、有力的保障和无限的关爱,既赢得广大考生和家长的普遍认可,也获得省教育厅相关领导的高度肯定。新县的考生家长管晓梅告诉记者,她老公长年在外,一直以来都是她一个人照顾孩子,一想到一个人陪伴女儿参加高考,心里就别提有多紧张了。高考前夕,她收到的省招办致全省考生和家长的一封信,信中详细告知了考试相关细节和注意事项。考试当天,看到井然有序的环境和热情的志愿者,为此,她和女儿心中一下子平静和踏实了好多,非常感谢众多考务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也希望女儿能考出理想的成绩。

在对我市多个高考责任单位进行认真巡查后,省高校纪工委书记、省纪委驻教育厅纪检组组长、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李莉华对我市高考准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认为信阳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高考工作,教育招生部门工作扎实细致,各相关部门协作配合有力高效。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