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厚刚:发展循环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

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保群

有这样一处庄园,远离城市的喧嚣,林、田、塘、桥等景观依山而建,与秀丽的自然风光浑然天成。举目远眺,花红柳绿,郁郁葱葱,到处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宛如陶渊明笔下描述的“世外桃源”,这就是信阳市兴达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翔鸽岭生态园。

翔鸽岭生态园位于浉河区十三里桥乡莲花村,占地2000多亩,主要经营农、林、牧、渔业,形成以养猪、养鸡、养鱼为主的养殖业,以茶叶、板栗、水果、蔬菜为主的种植业,以农家饭庄、垂钓、采茶、鲜果采摘为主的旅游观光业的生态农业园。

“公司以‘循环生态’为核心理念,推行畜禽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建立环保沼气发电站和沼气池,将所产生的沼渣沼液作为茶叶、果树、花卉苗木、蔬菜、渔业等生产所需的优质有机肥,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昨日,和记者谈起畜禽养殖技术,兴达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厚刚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

周厚刚是一位敢想敢干、敢打敢拼的人。他外出打工,当过流水线上的工人,建过高楼大厦,凭着坚韧不拔的毅力,挣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2004年,周厚刚带着多年积蓄回到家乡,搞起了生猪养殖,收入节节攀升。2007年,依托家乡土地肥沃、水源丰富的优势,周厚刚创办了兴达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将农业发展与生态环境完美结合,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加快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走出了一条绿色生态发展之路。

“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这是周厚刚的信念和追求。经过不懈努力,公司先后获得浉河区“创业示范户”、农业部“全国标准化养殖示范场”和“无公害产品产地认证”企业、信阳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河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等荣誉称号。

“人生的价值在于创造财富,财富的价值在于奉献社会,感恩家乡,做人不能忘本,要懂得饮水思源,回馈社会。”在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周厚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倾情贫困乡亲,建设美丽乡村。

周厚刚投资360多万元建设的兴达农民田间学校,为贫困户及周边村民培训种植养殖技术;通过土地流转、产业带动、生产指导、订单回购、就业务工等帮扶措施,带动十三里桥乡叶湾村、莲花村、左利村、黄湾村、小庙村、寺河村,东双河镇付河村,谭家河乡灵官村,帮扶贫困农户107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8户,户均年增收1500元;免费为谭家河乡灵官村贫困户胡永明提供猪苗,传授养殖技术,帮助增加收入;多次到养老院、敬老院看望老人,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物资……他经常说:“我是农民的儿子,我要尽力帮助更多村民致富,报答养育我的这片土地。”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龙头企业优势,发挥农民田间学校作用,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继续实施职业技能培训工程、乡村旅游扶贫工程、龙头企业带动工程等精准扶贫工程,为贫困乡亲脱贫作出新贡献。”对于未来,周厚刚信心满满。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