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港镇打造城乡一体宜居镇

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车

为打造城乡一体化,改善农村“垃圾围村”现象,平桥区明港镇合力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经过近一年的真抓实干,全镇26个村全部达到示范村的目标。

彻底清除陈年垃圾,回归田园风貌。该镇成立改善人居环境领导小组,分别在新集、张庄、三官等村推进示范组试点工作,逐村逐组彻底清理陈年垃圾,并由镇验收工作组逐户逐组进行验收。截至2018年春节前,该镇26个村(居)22个村达到“三无一规范一眼净”的标准。

加强农村基础配套建设,补齐短板。该镇先后投资建成垃圾中转站、水冲式公厕,购置了大型垃圾清运车辆、铲车,在26个村(居)新建标准垃圾池,并配备保洁员,镇区主干道按照城市环卫作业标准全面开展工作。

加强制度化建设,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该镇制定考核办法,对26个村(居)委会进行考核,并对村(居)委会的环境卫生运作和管理采用了市场化运作。

加强居民素质教育,提高居民文明意识。该镇每年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十佳道德模范人物”的评选活动。2016年,该镇新集小学校长张立培、新集小学学生肖万春、新集村民肖全珍、段湾村村民段荣贤荣获信阳十佳道德模范;2017年1月段荣贤入选“河南好人榜”与“中国好人榜”。

据悉,该镇下一步将结合国家及省市区有关政策,逐渐在该镇推开改厕、改水、改厨、户户通道路建设,并加大投资力度美化、亮化、绿化村庄,让该镇群众获得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