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出来 拉上来 干起来——平西街道社区“两委”换届侧记

6月6日一大早,商户尚未开门营业。刚履新的平桥区平西街道团结路社区居委会主任文圣杰,就来到辖区沿街门店,征集商户们对垃圾清运的建议。

不久前,在该街道社区“两委”换届中,6个社区53名“社区管家”脱颖而出。其中,30岁以下的15名,占28%;30岁至45岁的19人,占36%;35岁以下的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3人;大专以上的占62%。90后的文圣杰就是其中的一员。

上面一根针,下面千条线。该街道辖区常住居民有6万余人,大小事具体到“管家”身上,社区服务任务繁重。“社区组织是党在城市的执政根基。我们要坚决按照上级要求搞好社区‘两委’换届,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着力配强班子选好人,选出党性强、有思路、能担当的干部!”该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嘉源在街道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动员会上曾如是说。

两个先行,夯实换届选举基础。今年年初,街道党工委组织考察组先行深入各社区,梳理党员干部思想、参选人员动态、主要遗留问题等,为换届选举方案和措施提供决策与参考。同时,针对群众对社区财务的关注,先行组织业务人员重点审计社区居务财务问题,认真整改,边查边改,并按程序公示,为推进换届选举,选好人、用准人创造了条件。

忠诚担当,确立换届政治方向。社区组织肩负着凝心聚力的政治担当。不但时刻温暖社区居民,而且亟需“管家式”的贴心服务,把民心聚拢在党组织周围。为此,该街道党工委严格审查候选人、自荐人的资格条件,以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干净担当为标准,选拔社区“两委”干部,同时,对候选人全面实行“三项承诺”制度,否则不予列入候选人。

尊重民意,体现换届法制意识。根据换届选举工作的总体要求,街道党工委广泛宣传换届选举工作,宣传教育面达96%,为换届奠定了思想和群众基础,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激发了广大选民的政治热情。同时,严格按照社区选举办法的规定,集中精力做好选民登记,切实做到不错登、漏登、重登,保证每一位选民的选举权。花园路社区72岁的居民冯家英常年卧床不起,社区工作人员到她家中告知其应该享受的选举权。老人激动地说:“这些年,居委会干部没少照顾我,经常来帮着打扫卫生……打心眼里说,这样的好干部,我选他!”

本次换届,滨湖社区选拔了一批年富力强的优秀社区工作者,带来了勃勃生机。“现在,我们去社区便民服务大厅就可以办理医保、低保等业务,完全是一站式服务,再不像以前那样东跑西颠了。”在社区办理业务的居民郑丽欣慰道。此外,社区专门为老年人开设了老年大学,让老人在这里挥毫泼墨书华章、引吭高歌新时代。居民王大爷不无感慨:眼下,住宅楼粉刷一新了,道路铺了沥青、地砖,花坛种上了花草树木,变化大啊!感谢党的好领导,老年人生活越来越好啊!

“咱是社区‘管家’,主动服务上门,不让居民等候,理当履职尽责,才合乎‘管家’身份。”文圣杰说,过去,团结路社区的片区垃圾桶,放谁家门前谁都不愿,原因就是垃圾清运不及时,气味难闻。为此,文圣杰首先向街道申请了一批新垃圾桶。然后,多方联系协调垃圾清运,由每天清运1次增加到2次。每天,等垃圾被清运车拉走后,文圣杰还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刷洗垃圾桶。群众看在眼里、喜在心头:“环境好了,空气清新了,这‘管家’我们欢迎!”

目前,与文圣杰一样,街道50多名社区“管家”怀着让党委放心、让居民满意的初心阔步走在新时代。(余霞 蔡萧霜 海龙文/图)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