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转改】太阳坡村的“脱贫宝典”

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银鸽

在浉河区吴家店镇太阳坡村,58岁的贫困户张纯环最近感觉干啥都有劲,前几天自己上班的公司按每户头75斤米发放补助,老张一家7口人就是525斤米;10亩地共3000元的土地流转金也领到手了。“不是公司的帮助,我实在是没办法!”昨日,和记者聊起慢慢好起来的生活,老张感慨万千。

3年前,老张的儿子得了类风湿,几乎丧失劳动能力,儿媳要带着孙子孙女上学,还有个常年病卧在床的老伴,没盼头的日子满是苦涩,而这一切在老张所说的公司——泓旭农业生态园落户村子后有了转机。

2015年,利用自己在郑州做餐饮的优势,与太阳坡村一河之隔的平昌关人张纯东回到家乡,拿出全部积蓄,做起了生态农业。“刚开始流转土地时,担心村民不愿意,没想到大家那么信任我,很快就签了合同……”村民的信任让张纯东深受感动,决心要带着大家一起过上好日子。

“不失地、不失权、不离乡、增收入,实现合作社、村集体、村民的共同富裕。”怎样让村民不出远门就能脱贫致富,张纯东心中早有规划。

据他介绍,村民以土地入股加入合作社,每亩可获补贴300元;平时参与公司技术生产劳动,日均工资在100元左右;公司提供海棠苗和技术帮扶,并保底回收海棠叶、果,每年保证收入不低于2400元;定期开脱贫会,对贫困户直接发放生活用品……如今,太阳坡村和十里村的8个自然组100多位村民已有了稳定的经济来源。

“目前园区内种植的有几十万株海棠,除了供游客观赏,我们正在与南京野生植物研究院进行海棠花、果、叶的深加工,研发海棠茶、果酒、面膜等,这些在国内都处于综合利用开发的前沿。”采访结束时,公司迎来了郑州机场集团的客人,他们准备将这里作为精准扶贫点,太阳坡村村民的脱贫致富路越走越宽了……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