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新脉动”

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高晶晶

如今正值鲜桃上市,正是果农卖桃的关键时期。“山上桃子采摘下来就能叫车直接运走,不用骑车一点点儿往山外运,最大的一车能运10吨,量大又保鲜,今年桃子不愁卖!”昨日,在光山县斛山乡邱大塆村和陈大院村交界处的桃园里,路边摆放着待装车的桃子,桃园主吴新谈及今年销路,脸上满满笑容。

为了助力精准扶贫,斛山乡发展了近万亩的桃园,让昔日的黄土岗变为村民的致富“金矿”。但上山下山交通不便始终是制约发展的瓶颈。如今,水泥路一直修到桃园山顶上,游客春来赏桃花,夏来摘桃,经济效益大大提高。

公路通,产业兴。位于槐店乡的司马光油茶园总面积2.7万亩,园区年产值近亿元,已成为发展交通带产业促脱贫的典型。司马光油茶园创建初期,园区内道路泥泞,严重影响了产业发展,该县交通部门根据油茶园的实际情况,扎实开展交通扶贫工作,为茶园制定了切实可行的道路规划。在丘陵起伏的园区内,新建改建园内主干道15公里,山林路80公里,为司马光油茶园建设提供了坚强的道路设施保障,交通与产业发展相融合,油茶产业带动农民就业2000多人。

富裕村民,公路先行。为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光山县抢抓国家中西部地区实施的脱贫攻坚以及通达工程、通畅工程,“十、百、千”示范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创“四好农村路”等政策机遇,积极争取建设项目,加大配套资金投入,截至2017年年底,全县公路总里程达5407.4公里。2016年至2017年,全县新建、改建农村公路534.2公里,县域“四好农村路”建设12.9公里、通村道路229.3公里等,全县农村交通发展呈现新格局,县道、乡道、村道纵横相连,组组通、湾湾串,犹如在广袤大地上连接起乡村振兴之“脉”。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