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县又一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世军 通讯员 陈衍乐

日前,罗山县产业集聚区工业大道东侧新建项目工地,机器轰鸣,彩旗飞扬,30多台铲车、挖机、渣土车齐上阵,该县理昂农林废弃物热电项目在这里举行开工仪式。这是该县在第一批已集中开工40个重点项目的基础上,再集中开工28个重点项目,打响年度重点项目大会战。

今年以来,该县以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发挥区位资源优势,夯实基础,集中精力谋项目、千方百计争项目、全力以赴上项目,倾力培育发展一批重点项目,为县域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提供强劲动力。

“2018年,罗山县共谋划重点项目240个,总投资763.14亿元;已确定立项176个,年度计划投资107.9亿元,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76个,其中涉省、涉市重点项目21个,总投资90.96亿元。”该县县长汪明君告诉记者。

据介绍,该县这次集中开工的28个重点项目,投资总额达50.2亿元,年度将完成投资30亿元。项目涵盖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社会事业、休闲旅游、脱贫攻坚、城镇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

“理昂农林废弃物热电项目落户罗山,是理昂生态公司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喜事。农林废弃物发电是国家鼓励支持发展的‘小买卖、大惠农’‘小电厂、大生态’‘小产业、大民生’生态能源新兴朝阳产业。截至今年3月底,理昂生态公司在全国总装机容量达225兆瓦,累计处理农林废弃物620万吨,贡献绿色电能44.6亿度,减排二氧化碳500万吨,创造经济效益逾19亿元。罗山理昂农林废弃物热电项目是公司重点打造、实现跨越发展的第12个项目,更是公司布局河南的首个项目,通过利用当地丰富的水稻秸秆、小麦秸秆、林业剩余物等农林废弃物作燃料生产清洁电能,同时为县产业集聚区内企业提供稳定的热源。燃烧后的生物质灰可作为生产农业肥料的原料,形成‘生物质-发电-供热-农业肥料’的生态能源循环经济产业链。该项目总投资2亿元,发电装机容量25兆瓦,每年可处理农林废弃物25万吨,预计明年6月建成并网发电。”理昂生态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振军对记者说。

该县分管重点项目工作的负责同志胡向阳告诉记者,像理昂农林废弃物热电这类生态环保项目在罗山还有7个,全市的水稻小麦秸秆再也不用为禁烧发愁了。

在重点项目建设上,该县的做法就是一手抓招商引资,一手抓项目落地。招商上,抽调24名招商精英分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成立5个招商办,结合罗山优势和发展实际,加强投资政策研究,及时捕捉投资信息,找准资金争取切入点,精心筛选、包装一批关系全县经济社会中长期发展的项目。大力开展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中介招商和专题招商,力争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解决就业多、资源占用少、产业拉动强、社会贡献大的标志性企业。在项目落地上,实行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站式”“保姆式”全程跟踪服务,每个项目倒排落地时间表,为企业创造一流条件、提供一流服务、打造一流环境,着力打造“投资洼地”。完善联审联批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强化疑难问题会诊和滞后事项督办机制,简化程序,提高效率,加快项目手续办理,提高签约项目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和项目开工率,确保项目施工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高质量完成,最终达到早投产、早见效的目的。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