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之星”的变身之路

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浩 许晓悦

晨雾,被缓缓升起的太阳染上颜色,开启金色的梦。静谧的田园里,空气香甜。罗山县高店乡高店村的陈明安觉得这种香甜已刻在了骨子里。

“去年乔书记来我这大棚的时候,棚里种的都还是蔬菜。今年我找到了麒麟瓜的嫁接品种,到收获季,这瓜可甜了!”昨日,听说陈明安的蔬菜大棚里又有“新动作”,前来探访的记者慕名来到陈明安的西瓜大棚。2017年12月28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乔新江在罗山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时,曾走进陈明安的蔬菜大棚,并赞扬他“作为一名残疾人,身残志坚,还带动贫困户脱贫,精神可嘉。”

陈明安育的苗是西瓜苗。“去年大棚里种的蔬菜一部分送给乡亲们,一部分卖了。今年我联系了几个西瓜收购商,村里很多人跟着我种麒麟瓜,销路不用愁。”陈明安边说边干。从瓜棚里出来,记者发现陈明安走路稍有不便。“哎,这都是小儿麻痹症的后遗症。”陈明安拍拍自己的腿,“七八年前真是苦,老父亲有肺气肿,老母亲双目失明,弟弟因为在外打工,摔坏了脑袋,一直由我养着,我腿脚不便利,没什么劳动能力,家中还有三个孩子得养活,难!”家里有四个残疾人,三个孩子,陈明安的负担可不轻!

土里刨食,钱袋子一年到头都是瘪的,咋办?高店乡宣传干事马启伟说,早些年,陈明安可是村里有名的“上访户”。

从“上访户”到“脱贫之星”,变化就在近几年。2012年陈明安“觅得”商机——有人种西瓜赚了大钱。想种西瓜手里却没钱,这时候乡政府送来了第一桶“创业金”。只要你想干,遇到问题,政府来帮忙。

手中有了“存粮”,心中就有了希望。2012年,陈明安联合5个种植户,流转了48亩土地,成立了明安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蔬菜和西瓜。人勤地不懒,多年来,陈明安一直憋着一股劲儿,“一个太阳一个工”,农忙季节,陈明安还要雇上几个劳力,一年下来,手头上有不少的盈余。

“牛刀小试”的好成绩让陈明安颇为欣慰。“这条道,可行!”陈明安在心里默默盘算着,“个人的幸福是小幸福,村里还有很多残疾人和贫困户,总是靠救济,怎么会有幸福感?”

脱贫致富,思想要先“拓荒”!陈明安于是自掏腰包,聘请专家,在村里办起了致富“培训班”。在陈明安的带动下,明安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了600多名社员,除了本村外,还辐射到周边5个村,带动了几个村庄的农民群众种植了3000多亩西瓜。100多户贫困户通过入股分红、就近就业、流转土地等多种方式获得收益。

采访的当天,风有些大。去年的一场暴雪,压塌了很多大棚,这段时间,陈明安请了很多村民在搭建新大棚。村民高祖华早上六七点就过来了。“我70多岁了,还有风湿,不能干重活,去别的地方干活,人家也不要,在他这儿,干活也不催,我就乐意在这儿干。”70多岁的老人,虽然使不上大力气,但是干活一点也不含糊,按照高祖华的话来说,那是陈明安“魅力大,能聚人心” 。而按照陈明安的话来说,他只是想尽可能回馈乡邻。

得到陈明安回馈帮扶的乡邻汪学志,是合作社技术培训班第一期的学员。妻子突发脑溢血后瘫痪,一下子绑住了长期在外务工的汪学志的“腿脚”,加上两个儿子还正在读书。牙一咬,汪学志贷款5万元,跟着陈明安搭起了大棚,种起了西瓜。当年就盈利了十几万元,拿着到手的钱,汪学志心里乐开了花。“今年我流转了四十多亩土地,新建了120个大棚,这生活有奔头!”汪学志说。

今年,陈明安的心更大。他在自家屋后盖了三间板房,当作技术培训班的教室。“下一步我要把培训班办好,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和贫困户,让一部分人先干起来、富起来,再由他们去帮扶带动更多的人。”

走过了冬天,在春天的田野上,当然会有收获的希望……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